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荷兰阿斯梅尔鲜花市场日卖鲜花两千万支

来源:环球时报
】 2011-04-14 10:36
[摘要]4月的荷兰从城市到乡村,到处鲜花盛开,成片的郁金香赤橙黄粉———绚烂的颜色在大地上参差交织,空中弥漫着风信子的芬芳。花卉是荷兰农产品出口的主力,每年出口额约45亿欧元。事实上,荷兰不仅是花卉种植中心,还是世界花卉交易中心。

  每天卖出2000万枝鲜花,面积约为140个足球场。

  4月的荷兰从城市到乡村,到处鲜花盛开,成片的郁金香赤橙黄粉———绚烂的颜色在大地上参差交织,空中弥漫着风信子的芬芳。花卉是荷兰农产品出口的主力,每年出口额约45亿欧元。事实上,荷兰不仅是花卉种植中心,还是世界花卉交易中心。可以说,从荷兰分销全球各地的鲜花扮靓了世界。荷兰有6家鲜花拍卖市场,其中位于阿姆斯特丹南部小城阿斯梅尔的最大。它的鲜花批发量大约占全世界鲜花贸易总量的60%。每个工作日大约有2000万枝鲜花从这里分销到140个国家和地区。

      光搬运工人就有1000多人

  如果想见证世界最大规模的拍卖,你必须起个大早赶到阿斯梅尔鲜花拍卖市场。拍卖在早晨6时就已开始。7时第一批拍卖成功的鲜花已经开始踏上去往世界各地的旅途。当《环球时报》记者在早上7时走进拍卖场那座灰色的建筑时,似乎瞬间掉入花的海洋。鼻子里充斥着混杂的难以名状的花香,眼前是五颜六色的绚烂。在库房中到处都是满载鲜花的四轮电瓶车。根据拍卖指令,电瓶车川流不息地在拍卖场中往来。据了解,这个鲜花交易市场占地近百万平方米,约140个足球场大小。每天销售来自荷兰、肯尼亚、以色列、埃塞尔比亚、厄瓜多尔、德国等6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万枝鲜花。这里光搬运工人就有1000多人。

      从高到低竞价的“荷兰式拍卖”

  荷兰人发明了从高到低竞价的“荷兰式拍卖”。这种拍卖方式来源于荷兰早期的郁金香市场。在拍卖大厅,记者没有看到拍卖师站在台上高声问价,只听到不断敲击的键盘声,还有采购方之间的低低私语,偌大的拍卖厅里,最醒目的就是巨大的电子屏幕“拍卖钟”,当载有鲜花的花车被拖过大屏幕时,大钟上就显示出花的品种、数量、品质等一系列信息。大钟的指针指向的数字就是花的价格。当无人应价时,指针逆时针旋转向更低的价格,直到有人应价为止。的确,鲜花可不是古董,再名贵的品种也是越放越不值钱。每笔拍卖在几十秒,甚至数秒内完成。拍卖成功的鲜花立刻按照买方的要求装车运走。阿斯梅尔鲜花拍卖场的销售之快,是它成为荷兰乃至全世界最大的鲜花交易市场的关键。

  这里出售的鲜花中郁金香颇受欢迎,但还是不如玫瑰,其他受欢迎的还有康乃馨、菊花以及月季。这里交易的鲜花据说没有来自中国的。

      拍卖准备从前一天下午开始

  每天拍卖准备工作大约从前一天下午5时左右开始,载有鲜花的小车被分送至不同区域冷藏。凌晨4时,质量检验员抽查鲜花品质。7时,第一批拍卖出去的花分装完毕,送往140个国家和地区。通常在24小时内,人们就可以在莫斯科买到这里拍卖出的鲜花。而从鲜花切割后48小时内,纽约就能闻到来自荷兰的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