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居民齐心共建“百草堂”

来源:新闻晚报
】 2007-11-08 08:37
[摘要]每天欣赏一眼绿色景观,每户拥有一盆花草树木,每人认识一种园林植物,每家学会一门花艺(插花、盆景、押花)……进入曹杨五村,仿佛进入花卉的海洋,让人眼前一亮。

  每天欣赏一眼绿色景观,每户拥有一盆花草树木,每人认识一种园林植物,每家学会一门花艺(插花、盆景、押花)……进入曹杨五村,仿佛进入花卉的海洋,让人眼前一亮。

  今天“和谐一家门”社区大讨论的直播现场设在曹杨街道花溪园内,讲述小区居民、志愿者共同创建“百草堂”的故事。

  一片空地变花开满园

  三年前,“百草堂”还是一片空地,如今已经有上千盆花,其中不少是爱好养花种草的志愿者王瑞康买幼苗培育起来的。“我喜欢花,我可以没有烟没有酒,但不能没有花。”王瑞康憨厚地笑着说,买花已经用掉三四千元。曾有人笑他傻,更“傻”的是他投入了大量时间精心护理,而只要居民看中哪一盆,王瑞康都会大方奉送。

  “放在露台上和放在百草园一样,都是美化小区环境啊。”这是王瑞康的观点,为培养居民养花种草的兴趣,他经常宣传养花可以修身养性,热心传播科学养花知识。初学者种些什么花、刚买来的花如何适应环境、如何早开花、常开花、多开花?曹杨五村的绿色开始逐渐多了起来。

  “百草堂”是花卉医院

  爱上养花了,可总是养不好,这是不少小区居民的苦恼。27号沈伯伯、28号的曾大姐经常要到外地去探亲访友旅游,花卉无人照看,一段时间就枯萎了,送到“百草堂”,王瑞康对症下药,等到枯木逢春,鲜花开得更艳了再送回居民家。这里因此被誉为“花卉的医院”。

  冬天,是花卉的致命季节。王瑞康就在“百草堂”搭上暖棚,居民可以将家中难以过冬的花卉送进“花卉的医院”寄养体检。没有时间除草、打扫、翻盆,王瑞康还会上门“看病”。现在每个楼道都有“百草堂”培育的盆花,100多户家庭都有王老师侍候过的花草。王瑞康的无私奉献感动了居民,大家纷纷将喜爱的花草搬来,为小区增绿添美。

  “通过将居民家单一的花卉相互调剂,“百草堂”的盆花无形之中流动起来,这样不仅使大家都能欣赏到各式各样的奇花异草,还增加了邻里之间的相互了解,为改变独门独户相互不来往,构建和谐社会创新了思路和方法。”曹杨五村第二居委会书记说。

  养花养眼又养心

  不仅有花草盆景,还有樱桃、柚子、葡萄、李子等观赏性水果,如今走进小区,道路两旁日日都有不同花卉,春天桃花醉人、夏天玉兰飘香、秋天桂花迎客、冬天茶梅飞舞。

  在直播现场,居民们抢着发言,喜欢“百草堂”为小区增绿添美、为居民解除了家庭养花的后顾之忧,称赞他是创建生态形、花园式城市的新举措。记者从曹杨街道了解到,如今的“百草堂”,日常有约20名志愿者出钱出力,参与维护。小区还提出了“六个一”:每天欣赏一眼绿色景观,每月游玩一次公园绿地,每年参加一次义务植树活动,每户拥有一盆花草树木,每人认识一种园林植物,每家学会一门花艺(插花、盆景、押花)。

  针对小区老年人咳嗽、哮喘、气管炎比较多的情况,目前已有居民专门从浙江山区药农处引进了专治此病的药材,经过几年的培育,已经免费赠送给20多位老人进行治疗。现在试种一些专治糖尿病的草药也已经成活,估计明年春天就能为居民健康出力。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