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童军生:“驯服”玫瑰花的人

】 2008-06-27 09:54
[摘要]仅有高中文化的他抱着要做“江西玫瑰大王”的梦想,大胆试种玫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今已经发展37个玫瑰大棚,预计全年可销售玫瑰100万朵。

  童军生,德安县河东乡农民。8年来,仅有高中文化的他抱着要做“江西玫瑰大王”的梦想,大胆试种玫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今已经发展37个玫瑰大棚,预计全年可销售玫瑰100万朵,总收入达40多万元。他个人也连年被评为当地“种养示范户”,今年还光荣入选“九江十大杰出青年”。

  成功之路

  1994年,童军生高中毕业后,就动员全家从大山深处搬到交通便利的县城城郊开始创业。这期间,他种过棉花、西瓜、草莓,养过鸭,搞过米粉加工,由于种种原因,结果还是落得两手空空。2000年童军生开始尝试种植花卉,没想到第二年他种植的兰花、非洲菊等花卉给他挣来了一笔不错的收入。也就在这一年,他试种的盆栽玫瑰也获得成功,可不知为何到地里种就不行。家人也劝他多把精力放在非洲菊上,能到手的钱不挣那是傻瓜。可他四处打听,省内种玫瑰的大都是小打小闹的。于是他还是不死心,梦想能大量种植玫瑰。

  为了尽快掌握玫瑰种植技术,童军生经常自费到湖北、云南请教专家,不厌其烦地上门求教。虽然专家每次都只是简单地点拨几句,但每次他总有茅塞顿开的感觉。有段时间,他种玫瑰到了如痴如狂的地步,几天没看到玫瑰,心就发痒,不自在。每天没事他都要到玫瑰大棚去几次,蹲下来细细地观察。这期间,童军生遭受了无数次失败,也耗费了他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经过几年苦苦探索,他渐渐摸出了种植玫瑰的规律。现在,玫瑰被他“驯得服服帖帖的”。业内行家评价童军生的玫瑰花大,杆子粗,花期长,从品质上讲完全可以和昆明的玫瑰一比高下。

  去年秋天,童军生作出一个重大决定:正式大面积扩种玫瑰。之后到省城广场东路开了一家花店,并建立60多家省内各地的固定客户。南昌街头销售的大部分玫瑰都是从昆明、广州进购而来,唯独只有他一家店的玫瑰全是自产自销。今年2月14日情人节,童军生一天的纯收入就达到4万元。精明的他算了一下,下半年外地花农肯定会看准奥运会,他则把花期选择到国庆节。童军生决定以后每年都酌情扩大玫瑰种植规模,把目标定在200亩,并逐步占领全省市场。

  启示录

  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村青年,文化程度不高,也没有什么经济基础,却能干出一番别人不敢干的产业。童军生的创业经历告诉我们,农村的致富空间非常广,致富的机遇也特别多,只要多几份勤劳,多几份执著,抓住科技和市场不放手,就一定能闯出一片致富新天地。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