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银川市兴庆区领军花卉产业

来源:那花园
】 2008-06-30 11:26
[摘要]银川曾经也提出发展花卉产业、建设花都,而且是西部花都,银川市的兴庆区无疑是这一新兴产业的领军城区。

  银川曾经也提出发展花卉产业、建设花都,而且是西部花都,银川市的兴庆区无疑是这一新兴产业的领军城区。

  施栋是从浙江来的创业者,别看他还不到33岁,已经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年轻民营企业家,并在2008年1月当选为自治区第十届人大代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敏锐的市场嗅觉是施栋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两年前,施栋通过市场调查得知,银川市每年鲜花的消费量达到1亿多枝,而其中只有15%是本地生产的,85%只能从外地空运。于是已经进入花卉业11年的施栋加快了发展步伐,他从鲜花店走向农村,承包土地、建设温棚、引进良种,从资金、品种、技术、管理、销售等方面帮助引导农民参与花卉的生产,与农民、商家联合搞产供销一条龙,从此施栋开始了快乐的忙碌。现在,施栋已经拥有一家花卉有限公司和若干间鲜花店,2007年销售收入达到1200万元,成为兴庆区有名的花卉生产和销售的大户。

  在反复的调查分析和不断的实践摸索中,兴庆区党委、政府意识到,银川当地的气候、水土、光照等条件非常适合发展温室花卉产业,而西部花卉市场的巨大潜力以及兴庆区城乡结合、具有传统花卉种植的多项优势,非常有利于发展花卉产业。于是,兴庆区政府在2007年3月专门下发了加快花卉产业发展的红头文件,区委书记、区长王杨宝反复强调花卉产业对兴庆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截至目前,兴庆区共种植各类花卉三大类60多个品种,修建了近30000个温室大棚培育花卉,总产值1500万元。兴庆区还根据市场需求,确定了玫瑰、百合、菊花和康乃馨四大主打品种,今年7月底前完成花卉温棚种植面积5万间,建成官湖、塔桥等连片500亩以上的示范基地6个,花卉交易市场1个。长远规划更喜人,2010年花卉种植温棚面积达到20万间,产值占设施农业产值的35%。陪同我们采访的兴庆区党委常委、区宣传部长安平非常自信地告诉记者:“西部花都不再是一个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