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奥运颁奖用花“中国红”顺利晋级

来源:春城晚报
】 2008-08-05 14:54
[摘要]“红红火火”花束 CFP供图 奥运颁奖用花“红红火火”花束由9枝“中国红”月季组成,配材是6枝火龙珠、6枝假龙头、6片芒叶、6片玉簪叶和6片书带草。幸运的“中国红”就来自产花大省云南。

  奥运颁奖用花“红红火火”花束由9枝“中国红”月季组成,配材是6枝火龙珠、6枝假龙头、6片芒叶、6片玉簪叶和6片书带草。幸运的“中国红”就来自产花大省云南。

  奥组委来滇寻找“中国红”

  朱应熊,云南丽都花卉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1991年开始在通海做云花生意,2004年将公司搬到昆明市呈贡县斗南镇,通过几年打拼,成为中国“玫瑰王”。公司旗下产品“中国红”,成为奥运颁奖用花,一时间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据朱应熊介绍,目前已有4批鲜花运抵北京,前期新闻发布会会场用花均来自“丽都”。后期也将按照与奥组委签订的协议时间分批运花入京。奥运期间,每天将有约2000朵当天采摘的(高峰期为4000余朵)“中国红”从昆明空运至北京。

  朱应熊介绍,“起初奥组委将奥运颁奖用花定为牡丹,后经过设计推敲预案被否定。最终将颁奖用花定为了北京市市花-月季。月季最大的产地就是云南,刚巧2007花卉大会在昆明召开,专门负责2008北京奥运会用花事宜的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赴云南考察寻找合适的月季花。提出‘招亲’三大条件,一要具备自主知识产权;花色必须是大红色;花朵不能有焦边。符合第一条件的云南有16个品种,符合大红色特点的只有‘中国红’一个品种。自然在无竞争对手的情况下‘中国红’就成为了乘龙快婿。”说到整个过程朱应熊表现得信心满满。

  产业化发展是成功关键

  公司聚焦资源建设“两个基地,三个中心”产业化服务平台,按“公司+基地+农户”组织模式,发展花农在公司统一的生产技术标准下专业种植,通过统一技术措施和加工,以标准化保证产品质量;通过统一“丽都”品牌销售,以品牌获取更大附加值。通过农户土地和劳动力资源在花卉产业链上的分工与合作,以质量、规模、品牌抢占了高端市场,获得了较高经济效益。

  办好公司生产培训示范基地,把所取得的科技成果通过基地生产转化成实物现场,成为通海花农及全省优质玫瑰花生产者参观、学习基地。种苗繁育基地则保证按花农订单提供优质低价种苗,丽都种苗从种下后仅70天就可产花,节约花农种苗及生产成本。

  通过服务中心对网络花农培训玫瑰种植专业技术,从建棚、理墒、小苗移植、田间管理、采切各环节全程跟踪指导服务;做到每月集中培训,每周田间巡回指导,天天设技术咨询服务台,且多次应邀到玉溪大营街、昆阳、斗南举办多次“丽都玫瑰”技术培训。通过加工营销中心,把农户切花统一加工、统一“丽都”品牌销售,并反馈市场信息指导调节生产,实现花农效益最大化。

  “好花供不应求,劣质花供大于求。”朱应熊用一句话来形容目前云南整个花卉市场发展状况。据了解,“丽都”月季价格较一般品种月季平均高出1倍,但销量依旧可观。

  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云南花企只有不断提升种植标准,积极研发具有优秀品质的鲜花,才能走出国门,走遍世界。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