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木本花卉 >

植物介绍:桂花 Osmanthus fragrans

来源:那花园
】 2011-07-12 21:37
[摘要]桂花(Osmanthus fragrans),叶对生、革质,花序簇生于叶腋,花期9~10月,果期次年3~4月。桂花适应于亚热带气候广大地区。性喜温暖,湿润。种植地区平均气温14~28℃,7月平均气温24~28℃,1月平均气温0℃以上,能耐最低气温-13℃,最适生长气温是15~28℃。湿度

桂花:Osmanthus fragrans
  桂花,木犀科木犀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高1.5~15米。树冠圆头形、半圆形、椭圆形,树冠可以覆盖60平方米。

目录:

桂花图片大全
百科名片
形态特征
栽培技术
   ·光照
  · 施肥
   ·浇水
   ·土壤(介质)
   ·繁殖
   ·修剪
  ·病虫害
药用价值
生活应用
图片大全

百科名片


中文学名 桂花 纲: 双子叶植物纲 Magnoliopsida
拉丁名: Osmanthus fragrans 唇形目 Lamiales
别名 月桂、木犀 木樨科 Oleaceae
原产地 中国 木樨属 Osmanthus
形态特征: 木犀科木犀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高1.5~15米。树冠圆头形、半圆形、椭圆形。单叶对生,花序3至5朵簇生于叶腋,呈聚伞花序。

形态特征


  桂花原产我国西南喜马拉雅山东段,印度,尼泊尔,柬埔寨也有分布。中国西南部、四川、陕西(南部)、云南、广西、广东、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地,均有野生桂花生长,现广泛栽种于淮河流域及以南地区,其适生区北可抵黄河下游,南可至两广、海南。

  桂花,木犀科木犀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高1.5~15米。树冠圆头形、半圆形、椭圆形,树冠可以覆盖60平方米。桂花分枝性强且分技点低,特别在幼年尤为明显,因久常呈灌木状。密植或修剪后,则可成明显主干。树皮粗糙,灰褐色或灰白色,有时显出皮孔。

  桂花实生苗有明显的主根,根系发达深长。幼根浅黄褐色,老根黄褐色。嫁接苗的根系因砧木而异;插条埋入土中各处易生不定根,但无明显主根。

  桂花单叶对生,叶面光滑,革质,近轴面暗亮绿色,远轴面色较谈;叶形及叶缘因品种而不同,叶形椭圆形,长椭圆形、卵形、倒卵形、披针形、倒披针形、长被针形至卵状披针形,叶缘有全缘或具锯齿。

  花序3至5朵簇生于叶腋,呈聚伞花序,多着生于当年春梢,二或三年生枝上亦有着生,每朵花花瓣4片,香气极浓。叶腋生成聚伞状,花形小而有浓香,花色因品种而异。花期9-10月.

  桂花树开花结果,是正常现象,只要树龄成熟,周边水、肥、温度、土壤、大气等环境适宜,桂花和其他树木一样,可以年年开花结果。在南方,桂花结果十分普遍,人们繁殖桂花树通常用果实播种。而地处桂花自然分布区域的北缘,气温相对偏低,结果现象也就相对较少 。

  桂花结果还看品种,好多都是不结果的。丹桂和四季桂,果实为紫黑色核果,俗称桂子。果期次年3-4月。

  品种分类

  桂花由于久经人工栽培,自然杂交和人工选择,形成了丰富多样的栽培品种。近年来,全国各主要城市对桂花资源及品种进行了广泛调查,实地记录桂花开花性状,对各种类型桂花的性状进行分析、比较,选择出较为稳定的遗传性状,并考虑传统分类的方法和园林生产上的应用,鉴定整理出桂花的四个品种群:

  金桂:Osmamthus fragrans var. thunbergii,金桂秋季开花,花柠檬黄淡至金黄色,气味较浓,叶片较厚。有“大花金桂”、“大叶黄”、“潢川金桂”、“晚金桂”、“圆叶金桂”“金球桂”等品种。

  丹桂:生长势强、枝干粗壮、叶形较大、叶表粗糙、叶色墨绿、花色橙红。

  银桂:Osmanthus fragrans var. latifolius,银桂秋季开花,长势中等、叶表光滑、叶缘具锯齿、叶片较薄。花色纯白、乳白、黄白色、浅黄色,有“籽银桂”(结籽),“九龙桂”、“早银桂”、“晚银桂”、“八角桂”、“白洁”等品种,花朵茂密、香味甜郁。

  丹桂,Osmanthus fragrans var. aurantiacus,丹桂秋季开花,花色较深,橙黄、橙红至朱红色,气味适中,叶片厚,色深。有“大花丹桂”、“齿丹桂”、“朱砂丹桂”、“宽叶红”等品种。

  四季桂:Osmanthus fragrans var. semperflorens,四季桂别称月月桂,生长势较强、叶表光滑、叶缘稀疏锯齿或全缘、叶片薄。花朵颜色稍白、或淡黄,花朵稀疏、香气较淡,除秋季9月至10月与上列品种同时开花外,还可每2个月或3个月又开一次。有“月月桂”、“日香桂”、“大叶佛顶珠”、“齿叶四季桂”等品种。

  各品种群中都有一些值得推广应用的品种,例如:四季桂品种群中的“日香桂”、“大叶佛顶珠”,均是小灌木,高0.5—1.5米。“日香桂”花淡黄色,同一枝条各节先后开花,几乎日日有花,故得名。

  各地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选择不同的种或品种进行繁殖。例如以采花为目的,宜选用花繁而密的丰产型,例如开花、落花整齐的“潢川金桂”、“金桂”、“籽银桂”,“大花丹桂”、“橙红丹桂”等;以观花闻香为目的,宜选用“大花丹桂”,“籽丹桂”,“朱砂丹桂”,“大花金桂”,“圆瓣金桂”等;用作灌木、盆栽、盆景宜选用“日香桂”、“大叶佛顶珠”、“月月桂”、“四季桂”、“九龙桂”、“柳叶桂”等;用作乔木或作庭园主景,则适宜选栽“大叶黄银桂”、“金桂”、“大叶丹桂”、“大丹金桂”、“橙红丹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