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如何增强国有设计院竞争力

来源:
】 2011-06-21 22:35
[摘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民营设计公司投身园林设计市场,国有设计院面临的压力日益增大。重庆市园林建设规划设计院院长赖力自2004 年8月上任至今,通过一系列举措让这家国有设计院的年设计费提高了50%。他是如何增加设计院的竞争力的?近日,记者特意对他进行了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民营设计公司投身园林设计市场,国有设计院面临的压力日益增大。重庆市园林建设规划设计院院长赖力自2004 年8月上任至今,通过一系列举措让这家国有设计院的年设计费提高了50%。他是如何增加设计院的竞争力的?近日,记者特意对他进行了采访。

  创造公平透明的工作环境

  在谈到上任之前重庆市园林建设规划设计院存在的问题时,赖力首先指出这里缺乏公平、透明的工作环境。

  上任不久,赖力开始大力整顿领导与员工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他的“第一刀”落在财务工作上,通过整改措施使设计院的财务支出成为众人皆知的“秘密”,每一位设计师都清楚地知道自己创造的经济效益用于何处。此举有效增强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赖力的“第二刀”开在了项目分配上。以前,设计院承接的项目都是直接由领导分配给设计师,设计师对其他设计项目知之甚少。赖力将接手的项目实行内部招标,将所有有意于该项目的设计师组织起来,由大家评议选出项目负责人,然后通过自由组合确定项目组的全部成员。这样确定的项目组对所接项目无不尽心尽力去完成,工作效果自然令人满意。这种模式带来的另一个积极作用就是增强了设计院内部的竞争力,杜绝了内部关系项目。  增强员工间的凝聚力  缺少凝聚力是阻碍设计院发展的第二大障碍,为解决这一问题,赖力着实费了不少心思。

  一线设计师和二线设计师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于是,小型座谈会、个别谈心就成为赖力日常工作的一项内容。赖力还努力改善职工的福利,新建职工食堂,免费为员工提供午餐,既为职工节约了时间、减少了开支,还为大家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对于增进员工感情意义颇大。

  考虑到设计师大部分时间都在进行脑力劳动,赖力又在办公楼内开设了健身室,组建了篮球队和乒乓球队。这些举措在增强员工体质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此外,赖力多次组织设计师到外地参观学习,华东、川西等很多地方都留下了该设计院工作人员的身影。

  参与激烈的市场竞争

  过去,重庆市园林建设规划设计院的主业一直是公园、绿地、风景区的规划设计。但赖力认为,国有设计院要想增强竞争力,就一定要紧跟市场。住宅小区规划是园林市场的热门,这块蛋糕不能不分。经过这一年多的努力,小区规划设计业务已成为该设计院的主营项目之一,这部分的设计费已占总额的50%。

  参与激烈的市场竞争不但如此,重庆市园林建设规划设计院还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今年,该院通过参加公开招投标承接的设计项目数量已占到项目总量的80%。同时,赖力还将设计师的项目提成从一年一领变为一季度一领,有效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参与激烈的市场竞争“通过这些举措,重庆市园林建设规划设计院的人力资源基础好等优势逐渐显露出来,市场竞争力增强自然也就水到渠成了。”赖力说。图为赖力近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