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梅花牡丹“两会”上较劲 谁将成为国花

来源:
】 2011-06-28 21:56
[摘要]游客在东湖梅园赏梅 核心提示 2008年前,我国将确定国花。今年全国“两会”上,在汉的9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出建议案———“将梅花定为中国国花”。而河南洛阳和山东菏泽的全国人大代表则再度提出———“尽快将牡丹确定为国花”。国花之争,再起波澜。 武

  

梅花牡丹“两会”上较劲 谁将成为国花

梅花牡丹“两会”上较劲 谁将成为国花

梅花牡丹“两会”上较劲 谁将成为国花

游客在东湖梅园赏梅

核心提示

2008年前,我国将确定国花。今年全国“两会”上,在汉的9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出建议案———“将梅花定为中国国花”。而河南洛阳和山东菏泽的全国人大代表则再度提出———“尽快将牡丹确定为国花”。国花之争,再起波澜。

 

武汉首次发声

“将梅花定为中国国花”

3月3日下午,初春的融融暖阳轻抚江城。3岁的蓥蓥站在东湖梅园的一株梅树下甜甜地笑着,红扑扑的小脸与头顶的红梅互相映衬。爷爷戴文超连续按动手中的相机。

这是蓥蓥的第一张梅花照。在她的四周,满园的游人,缤纷的梅花灿烂绽放。戴文超说:“带着孙女来看梅花,告诉她春天来了。”

与此同时,在北京开幕的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来自武汉的9名全国政协委员集体提交了一份提案———“建议将梅花定为中国国花”。这是他们提交的12份提案之一。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北京林业大学教授、著名花卉专家陈俊愉院士向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提交了一份有关评定国花的提案,得到的明确答复是:2008年前将确定我国国花。

梅花是武汉市的市花,东湖梅园是中国四大梅园之一,几乎囊括了全国梅花所有品种。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市政协主席刘善璧说:梅花原产我国,有3000多年栽培历史,在全国的20多个省、市、自治区都有种植。梅花具有中华民族不畏强暴、坚忍不拔的民族精神,体现中国人自信、含蓄、坚毅的品格。评选国花,当首推梅花。

20年评选无定论

中国为何还没有国花

中国还没有确定国花,这是88岁的陈俊愉院士心中最大的一个结。他是中国倡导评选国花的第一人。

3月3日,在北京家中,陈老通过电话对记者说:国花是一个国家的名片,全世界已有100多个国家确立了国花,中国是迄今为止尚未确定国花的唯一大国。

清朝末年,慈禧太后“钦定”牡丹为国花。1929年,民国政府确定梅花为国花。1982年,陈俊愉首倡定梅花为国花。评选国花开始受人关注。

上世纪八十年代,有关部门曾组织过两次国花评选,但没有结果。1994年,中国花协组织在全国开展评选国花活动,但最终因争议太大等原因,无果。

陈俊愉说,国花迟迟难以确定,一个重要原因是考虑协调各方关系。国花是一个国家的大众性文化表征之一,有很强的群众性。不同于国旗、国歌,各国的国花都以约定俗成为准,它的政治法律性较弱。国花评选应由花卉园艺和林农等专业机构牵头,以民间推选为主,最后经政府认可。

梅花牡丹争执不下

“一国两花”引人注目

据了解,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河南的11位全国人大代表将《关于尽快评定牡丹为我国国花》带上人代会。去年,他们也提交了类似提案。

牡丹的另一个产地———山东菏泽的全国人大代表也将《关于将牡丹确定为国花的建议》提交全国人大。

近20年来,有关国花最大的争议点在梅花和牡丹之间。在汉参加中国武汉梅花节的中国花卉协会梅花蜡梅分会执行秘书长叶良杰介绍,1987年,有关部门曾组织过中国10大名花评选,结果是梅花夺魁,牡丹居次。1994年评选国花,牡丹胜出。

为争国花,河南洛阳在1994年成立了以市长牵头的“牡丹争评国花领导小组”。洛阳“争取国花办公室”至今仍在运转。

叶良杰说,目前,全国以牡丹为市花的城市有洛阳和菏泽两市,以梅花为市花的有武汉、南京、无锡等8个城市,但牡丹城市争取国花的热情远远超过梅花城市。

国花到底选梅花还是牡丹?去年,陈俊愉教授酝酿了7年的“一国两花”方案,得到62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支持,他们联合签名发出倡议书,称一国多花不便记忆,单一国花代表性不强,梅花、牡丹两花均原产中国,栽培历史悠久,品种繁多,香、色俱佳,深受中国人喜爱,建议将梅花、牡丹确定为“双国花”。

陈教授对记者说:这不是折中方案。1988年,受“一国两制”的启发,我提出“一国两花”。这两种花,一南一北,具有更广泛代表性。牡丹体现“国色”,代表物质文明;梅花体现“国魂”,代表精神文明。

牡丹分布在黄河流域,梅花分布在长江流域。在去年的一次网络国花评选活动中,赞成梅花和牡丹的网民各约占40%。

“一国两花”的方案得到较多支持。3日,民盟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刘骆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盟中央将力推“两花”方案,在“两会”后递交全国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