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62院士成都倡议:定梅花牡丹双国花

来源:
】 2007-01-26 00:00
[摘要]花是和平、友好、吉祥、幸福的象征,许多国家都有自己的国花,以此作为国家的象征。日本的国花是樱花、菊花,印度的国花是荷花,俄罗斯的国花是向日葵,荷兰的国花是郁金香。中国国花还没定,因为咱们国家大,可以选择的花多。不过最为集中的意见是梅花和牡
  

  花是和平、友好、吉祥、幸福的象征,许多国家都有自己的国花,以此作为国家的象征。日本的国花是樱花、菊花,印度的国花是荷花,俄罗斯的国花是向日葵,荷兰的国花是郁金香。中国国花还没定,因为咱们国家大,可以选择的花多。不过最为集中的意见是梅花和牡丹。

  这两种花都很好。华西都市报报道说,昨天,62位院士在成都倡议,将它们都作为国花,早日确定下来。

  昨日,由中国花协梅花蜡梅分会主办,成都市锦江区政府承办的“中国第十届梅花蜡梅展览暨成都第三届梅花节”拉开序幕。“推选梅花成为国花”成为本届梅花节上最引人注目的事件:62名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联合倡议,呼吁尽快确定我国的国花,并提出将梅花、牡丹确定为“双国花”。

  全国人大曾讨论过国花方案

  这次展览将持续到3月5日。全国10余省市的500余盆珍贵梅花蜡梅盆景会聚成都。同时,它也是梅花蜡梅产业学术研讨的国际盛会。

  在昨日的开幕式上,90岁高龄的我国著名花卉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国花评选最早倡导人之一的陈俊愉先生代表中国科学院、工程院62名院士呼吁,应尽早选定国花,并强烈希望能采用“牡丹和梅花”的双国花形式。他还宣读了62名院士联合发出的《倡议书》。

  早在1982年,陈俊愉先生就首次倡议以梅花作为中国国花,1988年他又提出以梅花、牡丹作为中国的双国花。上世纪90年代中期,全国人大常委会曾讨论过国花方案,但终因分歧过大没有通过。目前,对国花的选择出现了“一国一花的牡丹花派”和“一国两花的牡丹梅花派”。由于分歧太大,一直没有结果。

  我国是唯一未定国花的大国

  昨日,陈俊愉先生说,牡丹是代表黄河流域的花卉,梅花可以代表长江流域、珠江流域,加在一起刚好代表我国的南方和北方。梅花代表坚忍与自强,牡丹代表雍容和大气,牡丹是世俗爱物,梅花为雅士钟情。如果采用“一国两花”的方式,既照顾到我国幅员辽阔、生物多样性的特点,又可免除把曾经做过我国国花的两大奇葩之一割爱之痛。

  陈俊愉表示,全世界已有100多个国家确立了国花,我国是迄今为止唯一未定国花的大国。这与中国“园林之母”的称号极不相称,也非常不利于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中国深厚花文化的魅力、支持中国花卉业参与国际竞争。随着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临近,解决国花问题迫在眉睫,有关国花的争议,已到了下定论的时候了。

  小知识

  蜡梅不是梅

  不少人把蜡梅与梅花混淆。在植物学上,蜡梅不属于梅类,因其与梅相近,与梅花同时开放,色似蜜蜡,故得此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