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13种桃花瘦西湖畔笑春风

来源:
】 2007-04-16 00:00
[摘要]今日扬州网消息:“‘人面’是扬州特有的,‘五宝’也是扬州特有的,‘美人桃’扬州只有这一棵……”4月3日上午,在扬州花卉研究专家、原市园林局绿化处处长孙如竹的指点下,记者沿着瘦西湖长堤,赏了一路桃花。 据孙如竹介绍,目前全市种植桃树几十万株,而
  
13种桃花瘦西湖畔笑春风

  今日扬州网消息:“‘人面’是扬州特有的,‘五宝’也是扬州特有的,‘美人桃’扬州只有这一棵……”4月3日上午,在扬州花卉研究专家、原市园林局绿化处处长孙如竹的指点下,记者沿着瘦西湖长堤,赏了一路桃花。

  据孙如竹介绍,目前全市种植桃树几十万株,而瘦西湖桃花品种之多、之全,可算是扬州浓缩的“桃花博物馆”。经多年精心培育,扬州瘦西湖风景区的5000多株桃树今年春天开得分外妖娆,瘦西湖风景区唐红军副主任称:今年是瘦西湖桃花开得最好的一年。

  独此一株:“美人桃”姗姗来迟

  70多岁的孙如竹一看到“美人桃”便神采飞扬:“这叫‘美人桃’,不仅在瘦西湖,就是在整个扬州也只有这一株。”

  记者上前细看,整棵桃树外观并没有什么独特之处,花朵为单层花瓣,5片花瓣圆而宽,但其花瓣的颜色却不一样:花蕊为深红色,从花心至花瓣四周边缘,颜色从红到白、由深到浅,过渡非常自然。据介绍,“美人桃”在单瓣桃花中是花期最迟的。看来,“美人”果然要姗姗来迟。

  扬州制造:“人面”桃花相映红

  在长堤两侧的紫红色桃花中,间夹着几株浅粉白色的桃花高雅不凡,这就是“人面”。孙如竹介绍,这种桃花颜色非常粉嫩,看上去就像少女脸上的皮肤,因此得名。“人面”桃花不仅颜色好看、花型最大,而且是扬州独有的。孙如竹介绍,桃树起初只有一个品种——毛桃,经人工培育,衍生出不同品种。“人面”桃花是扬州培育出来的,因颜色清雅,南京、杭州等不少城市争相引进。

  此外,扬州“制造”的独有品种还有红多白少的“大五宝”,以及红少白多的“小五宝”,均因一棵树上的花有两种颜色而出名。

  京城来客:“菊花桃”今年最俏

  所谓“菊花桃”,顾名思义就是像菊花一样的桃花。记者观察到,这种桃花颜色为普通的桃红色,枝干不高,但普通桃花均为圆形花瓣,这种桃花的花瓣却细而长,而且层层叠叠非常密集,看上去就像一朵小型的菊花。据唐红军介绍,“菊花桃”是瘦西湖前年才从北京植物园专门引进的,去年零星开了几朵花,今年开得最好。

  由于年龄小,“菊花桃”个头较小,可是还有更小的“寿星桃”呢。据介绍,“寿星桃”是桃树中最矮小的,花朵跟普通桃花差不多,但是树干很矮、枝条粗壮而短小,花型很大。

  独树一帜:雪塔、冰青、垂枝桃

  大多数桃花也都是粉色或紫红色,但在瘦西湖,却有两种纯白色的桃花——雪塔、冰青。雪塔为重瓣桃花,每朵有20多片花瓣;冰青为单瓣桃花,只有5片花瓣,是桃花中花瓣最少、花期最早的,3月10日左右就会开花。

  在所有桃树中,“垂枝桃”恐怕最独树一帜。如果不是枝条上开着桃花,记者真的不敢相信它是桃树:一根普通的枝干,顶部冒出的所有枝条都四散垂下,就像杨柳一样,花朵则是普通的重瓣粉色。

  如果说“垂柳桃”的独特之处在于枝条的形状,“紫叶桃”独特之处就在枝条的颜色了:从主干、枝条到树叶,全部是紫红色,再加上绛红色的花朵,整棵树看上去深红一片。同样具有绛红色花朵的“绛红”,是桃花中颜色最深的。

  孙如竹最后告诉记者,今年光蜀冈西峰就栽种了1万多株桃花,古运河两岸也有不少,近两三年内,扬州各景区都将栽种桃花,打造“4·18”扬州特色春季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