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陈村正式申报“中国花卉之都”

来源:
】 2007-04-18 00:00
[摘要]有“广东最美乡村”的称号,又拥有“广州后花园”美誉的顺德陈村,去年还收获了“世界盆景赏石园艺博览之都”和“国际盆景赏石园艺文化交流中心”两块金字招牌。近日,这一千年花乡,向中国花卉协会正式提交了材料,申报“中国花卉之都”,其华南花卉业总部
     有“广东最美乡村”的称号,又拥有“广州后花园”美誉的顺德陈村,去年还收获了“世界盆景赏石园艺博览之都”和“国际盆景赏石园艺文化交流中心”两块金字招牌。近日,这一千年花乡,向中国花卉协会正式提交了材料,申报“中国花卉之都”,其华南花卉业总部的地位稳步提升。

  “我们的申请算是比较晚的,其实从第五届花博会开始,陈村花卉的名气就已经在国内外打响了。”陈村花卉世界的有关负责人透露,陈村农业以花卉为主,以前比较零散,没有形成统一的产业集群和市场。近年来,在以花卉世界为龙头的专业化市场带领下,陈村的花卉业得到了质的提升。目前陈村花卉种植面积已经达到18474亩,而且还不断向镇外扩张。据不完全统计,陈村的外延农业面积已有近4万亩。去年花卉总产值5亿元,2006年花卉销售额达20亿元,出口2850万美元,出口量占到全国的四分之一,广东省的一半。

  针对农业产业特色较为明显的实际情况,今年陈村农业发展将以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为载体,定位是现代都市农业、观光旅游农业、外延农业和品牌农业,目标是提升陈村这一华南花卉业总部的地位,进一步打响陈村花卉的品牌,确立陈村在中国花卉产业的龙头地位。为此,有关部门向中国花卉协会提出申报“中国花卉之都”的称号,并将继续跟进相关工作,争取在今年内获得通过。

  据悉,陈村目前拥有花卉世界、今日科技、国通物流城三个农业龙头企业。今年陈村将做好规划,结合其区位、产业、交通等优势,以花卉大道为中轴,逐步开发周边的土地建设农业园区,建成花卉流通市场,为农业产业化提供新的推动力,并将在企业扩展、融资、科技创新、市场开拓等方面加以扶持,促其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