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夏插茶花正当时

来源:
】 2005-01-01 00:00
[摘要]茶花适生于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喜荫蔽环境,不耐烈日暴晒。夏季是扦插繁殖茶花的好季节,现将技术介绍如下: 茶花扦插时,床土可用素黄土拌40%的纯河沙,床面覆盖1厘米厚的纯沙,防止土壤板结或渗污叶面。苗床整好后,先搭荫棚,然后插条,插

<%itemdata1%>

  
  茶花适生于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喜荫蔽环境,不耐烈日暴晒。夏季是扦插繁殖茶花的好季节,现将技术介绍如下:
  
  茶花扦插时,床土可用素黄土拌40%的纯河沙,床面覆盖1厘米厚的纯沙,防止土壤板结或渗污叶面。苗床整好后,先搭荫棚,然后插条,插穗用当年生长健壮、叶片浓绿青秀、节间2~2.5厘米、表皮呈褐色、长10~15厘米的插穗或短穗均可。每个插穗要有1~3片顶叶,插时可深及顶芽,插后必须随手按紧床土,使插条与土壤密接,这是成活的关键。插后随即浇以充分的清水压蔸,3~5天后还要每天浇水1次,且用手指紧蔸1次,连续浇清水5~7天,以后只要保持土壤湿润,半月后可喷1次0.1%的尿素液做叶面追肥。床土温度达28℃左右时,20天即可愈合并开始发根。床土扦插苗可留床内,到第二年秋季移栽或上盆。如用纯沙扦插,要在幼苗根长2~5厘米时,及时移栽或以小盆培养,但苗木起出时,一定要将其根部涂以泥浆,方能确保成活。

夏插茶花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