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茶花管理十问十答(5)

来源:
】 2006-06-28 00:00
[摘要]答:一般来讲有三点: 1.外因素,这里主要指未将植株放在全日照下养护(特别是春夏之交南方的梅雨季节),摆放处通风不良,植物呼吸不到新鲜空气。从而造成植株瘦弱,叶片质薄,抗病力下降。 2.自身因素,成龄株长期不修剪,造成枝叶重叠交错,即使通风良好

<%itemdata1%>

  答:一般来讲有三点:
  1.外因素,这里主要指未将植株放在全日照下养护(特别是春夏之交南方的梅雨季节),摆放处通风不良,植物呼吸不到新鲜空气。从而造成植株瘦弱,叶片质薄,抗病力下降。
  2.自身因素,成龄株长期不修剪,造成枝叶重叠交错,即使通风良好也难免打了折扣。
  3.人为因素,浇水施肥不当引起烂根,植株生长势衰弱,病虫趁虚而入。
  茶花虽管理粗放,抗性强,病虫害少,但由于上述因素有时也会有病虫光顾。主要虫害有介壳虫,病害有炭疽病、褐斑病等。依笔者多年莳养经验,除盛夏季节外,平时茶花应放置在全日照条件下,尤其春季及梅雨期更应如此。摆放处四周要通风,成龄株要适度修剪,这样可免受介壳虫的寄生。浇水施肥要得当,这里着重讲浇水,因浇水不得要领是造成茶花烂根、生长势衰弱、病虫乘机而入的首要因素。浇水一定要干了再浇,浇则浇透,至少在春、夏、秋期间可按此进行浇水。因冬季茶花休眠暂停生长,浇水要适当减少,以偏干为好。茶花的根系需要疏松、透气的土壤,它需要土壤干湿的频繁交换,以利于其呼吸。能做到这点,植株根系呈白色(生命力旺盛),根系呈黄色表明已受浇水不当的轻度危害,根系呈黑色说明已烂根。所以烂根一般是白色、黄色、黑色这一演变过程,黄色还可挽救,黑色(群体根系都如此的话)只好放弃。所以浇水既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也是一项有技巧的活。茶花病虫害一般都集中在春、夏季节,所以光照、通风、掌握施肥浇水的要领是预防和减少病虫害侵入的关键。(浙江 张绪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