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茶花管理十问十答(3)

来源:
】 2006-06-28 00:00
[摘要]栽培全接触 问:夏季浇水有什么讲究夏季茶花不休眠,花蕾处于发育期,7月下旬至8月上旬还会抽发少量夏梢。因天热干燥,这时需要及时浇水。 1.中午前后一般不浇(如在高温烈日下浇冷水,植株会产生“生理干旱”,致使叶片枯萎),改在早晨一次浇足,傍晚发现

<%itemdata1%>


  栽培全接触  问:夏季浇水有什么讲究夏季茶花不休眠,花蕾处于发育期,7月下旬至8月上旬还会抽发少量夏梢。因天热干燥,这时需要及时浇水。  1.中午前后一般不浇(如在高温烈日下浇冷水,植株会产生“生理干旱”,致使叶片枯萎),改在早晨一次浇足,傍晚发现盆土干燥可补浇一次。2.从理论上讲,一天之内浇水的最佳时间是在清晨和傍晚,可以防止土温骤降而影响根系生长。但在实际操作时不能死搬教条,盆花与露地花卉不同,花盆容水量少,盆中水分蒸发很快,往往在下午2点至4点时植株最缺水。因此,发现个别茶花干旱时要打破中午不能浇水的规律。但浇水方法稍有不同,应先把植株放在背阴处,在植株四周地面洒水,把盆土温度降下来。过一段时间再浇水,这样比较稳妥。否则水温与土温相差太大对植株根系不利。3.如遇一时忘记浇,盆土十分干燥,叶子萎蔫时,千万不能浇大水。要先把它放到背阴处,对植株上部枝条、叶片进行喷水及地面洒水,待茎叶挺起后再浇足水。不管遇到什么情况,夏季浇水都应遵循一个原则,就是盆土温度与水温不能相差太大,否则会使植株受到刺激,影响其根系正常的生理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