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茶花管理十问十答(1)

来源:
】 2006-06-28 00:00
[摘要]要使一株幼龄茶花根壮叶茂并开出高品质的花朵,不但要求我们对茶花的习性及生长规律有一定的了解,而且还应知道茶花在各个生长发育阶段的管理要点。下面笔者把多年来在茶花养护过程中的几个关键点以一问一答的形式总结出来,供读者参考。 问:促蕾什么时候进
  
  要使一株幼龄茶花根壮叶茂并开出高品质的花朵,不但要求我们对茶花的习性及生长规律有一定的了解,而且还应知道茶花在各个生长发育阶段的管理要点。下面笔者把多年来在茶花养护过程中的几个关键点以一问一答的形式总结出来,供读者参考。  问:促蕾什么时候进行,有哪些具体措施?  选择促蕾的茶花应是5年生以上的成龄株,幼龄株不宜采用。从茶花生长规律来看,5月底至6月上旬是其花芽分化的关键时期。判断促蕾的时机主要看一是叶片是否封顶,二是新枝是否木质化(枝条由绿色变成棕色)。  促蕾的措施如下:1.扣水5月底至6月上旬是茶花花芽分化的关键时期。由于管理的不同,它既可以长花芽也可以长叶芽,扣水可使茶花由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化。扣水主要有两点措施:一是减少浇水的次数,让土壤偏干。二是减少每次的浇水量(即减为平时浇水量的一半),使其处于半渴状态。待花蕾孕育成功(能看到明显的花芽),再恢复正常的水分供应。花蕾孕育成功后不能立刻恢复大水大肥,浇水采取不干不浇,浇则浇透的原则。避免花芽再次变回叶芽。2.根外施肥用低浓度磷酸二氢钾水溶液进行根外施肥,对促蕾能起到事倍功半的作用。用喷雾器喷射叶片正反面,重点在枝头处,每周一次,共2至3次。宜在早晨和傍晚喷,中午不喷,阴雨天不喷。同时施1至2次以磷为主的肥料,如过磷酸钙浸出液,效果更为理想。3.光照茶花习性虽喜半阴,但从出室后到6月底最好一直使其处于全日照条件下,这样可使植株枝短、叶厚、徒长枝少、抗病能力强。而且能使多个花芽聚生在枝头,有时枝头下面叶片的叶腋处也能生成花蕾。可见光照对茶花的花芽分化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