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雀梅如何养护

来源:
】 2006-06-28 00:00
[摘要]雀梅的养护方法如下: 一、水要充足所用的水以河水、塘水、雨水等天然水为好。如用自来水需贮存一两天,使其中氯气跑掉再用,比较妥当。含有肥皂的洗衣水,以及有油污和盐质的水决不能用。 二、施肥要讲究肥施得过多,枝叶徒长,缺肥则枝条细弱,叶色变黄,
  
雀梅的养护方法如下:  一、水要充足所用的水以河水、塘水、雨水等天然水为好。如用自来水需贮存一两天,使其中氯气跑掉再用,比较妥当。含有肥皂的洗衣水,以及有油污和盐质的水决不能用。  二、施肥要讲究肥施得过多,枝叶徒长,缺肥则枝条细弱,叶色变黄,易受病虫害。所以施肥要有原则:新栽种、初上盆、刚换盆的、根系受到损伤的一个月内不能施肥。春夏时,盆树生长旺季,必须多施肥。入秋后,盆树生长缓慢则要少施。冬季,盆树进入休眠可停止施肥。雨天或盛夏的中午前后不宜施肥。施用肥液最好在阴天或傍晚,盆土稍干燥时要松土,以利于肥水渗入土中。为使肥料加速分解,第二天早晨一定要淋水。  三、盆土要好雀梅树桩原来生长在野生地带,根系发达,耐旱耐涝,一旦被人们采挖,栽在咫尺浅盆中,生长条件受到限制,如养护不当容易死亡,所以要特别细心照料。要选择排水良好的花泥,在养护期间,盆土最好放厚些。每隔两年换新土,施放些基肥,保护土壤肥沃,才能使桩景正常生长。  四、修剪要适时一般修剪时间,在春末和秋初为宜,这两个季节雀梅树桩萌发力最强,长势最旺的。对徒长枝、重叠枝、交叉枝、辐射枝、枯枝、病虫害枝要随时剪去。但要注意,在天气炎热时,容易灼伤新芽,以致卷叶,因此,修剪后,最好放在阴凉处待发芽正常后才见强光。  五、病虫害要防治雀梅树桩病虫害常见的有天牛,俗称“钻心虫”。天牛雌虫咬破树皮产卵于枝干上,初孵幼虫在树皮下蛀食,长大蛀入树干、根内,被危害的植株往往被蛀空而枯死。防治时,可根据排泄物判断虫害所在部位,用适度铁丝插入虫孔刺死幼虫,也可用敌敌畏200倍液浸湿棉花球塞蛀孔,用药毒杀幼虫,然后用湿泥密封。红蜘蛛,又称火蜘蛛,也是雀梅桩景常见虫害,它体小不足1毫米,呈橙红或红褐色卵圆形。红蜘蛛在植株叶上结网,以其口器刺入枝叶吸取汁液,受害叶片的叶绿素受破坏,色泽变黄淡,叶面呈现细密灰黄斑点,叶片逐渐枯黄败落,有的甚至全株叶片脱光枯死。可喷洒敌敌畏或乐果1000倍液至1500倍液,消灭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