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阳台花卉的种植管理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0-09-18 00:00
[摘要]有条件的大阳台,可架设遮阳网挡光。

  1.浇水

  对比较喜欢湿润环境的兰花类,如建兰、春兰、蕙兰、报岁兰等,除正午前后的6至7个小时搬入室内以外,其余时间继续搁放于阳台上的水池或水缸上,并以喷水代浇水。对大花蕙兰、虎头兰、石斛兰、卡特兰等,进入7月后应搬入有空调的室内,多喷水、少浇水,使其能正常过夏。对继续摆在阳台上比较耐高温强光的花卉种类,如月季、米兰、三角枫、榔榆、花石榴、雀梅、福建茶、柞木、火棘、龙舌兰、水杨梅、黑松、锦松、瓜子黄杨、茉莉、果石榴、紫薇等,每天应浇1至2次水,喷2至3次水,并经常给植株松土,防止发生烂根。

  对一些畏强光、高温的观叶植物,如吊兰、一叶兰、橡皮树、龟背竹、春羽、绿帝王、绿皇后、合果芋、小天使等,早晚可摆放在阳台上,阳光较强的时间段搬入室内,浇水与喷水相结合,以维持盆土湿润为度,也可采用浸盆法。7月份阳台上的盆花浇水,忌冷水、忌正午前后浇水、喷水。

  2.施肥

  对生长旺盛的观叶植物,可于早晚搬到楼板上,喷施0.3%的尿素液或0.2%的磷酸二氢钾液,也可在盆面上撒施多元复合肥。对处于休眠或半休眠状态的盆栽观赏植物,应停止施肥。对榔榆、雀梅、枸骨、冬青、圆柏、铺地柏、对节白蜡、水杨梅等树桩盆景,可继续施薄肥,但必须先松土、后施肥,并避开一天中的高温时间段。对白兰、米兰、石榴、珠兰、茉莉、月季、玳玳、金橘、柠檬、佛手等,继续补充追施速效磷钾肥。

  3.遮阴

  有条件的大阳台,可架设遮阳网挡光。无条件搭棚遮阴时,对大部分观叶、观花植物,可于正午前后的6至7个小时搬于室内,盆花搬到室内时,应搁放于室内光线充足处。对石榴、榔榆、三角枫、雀梅、龙柏、锦松、黑松、千头赤松、苏铁、水杨梅等,可继续给予全光照。对罗汉松、五针松、蜡梅、鹤望兰、山茶等,给予光照可比观叶植物稍多一些,但正午前后的5个小时,也应避开日晒。

  4.整形

  对搁放于阳台上的枸骨、冬青、小叶女贞、雀梅、榔榆、柞木、对节白蜡、檵木、福建茶、金弹子、瓜子黄杨、三角枫、榕树、六月雪等盆景植物种类,本月至少要修剪或摘心1至2次,对一些观叶植物和其他盆栽花木,也要及时删剪去枯黄枝叶,以保持良好的株形。

  5.防治病虫

  对阳台花卉本月最易发生的红蜘蛛,应及时喷洒25%的倍乐霸可湿性粉剂1500 倍液进行防治。对盆景花木上易出现的粉蚧、绒蚧、红蜡蚧、龟蜡蚧、糠片蚧、白盾蚧、球蚧等可继续用40%的速扑杀1500倍液进行防治。

  相关阅读:

  阳台花卉的栽培管理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