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月季花后修剪技巧

来源:
】 2006-09-23 00:00
[摘要]及时剪除月季残花才能使其集中养分,保持植株强壮及开花不衰。如不及时去掉残花,紧靠残花下的几个腋芽往往会萌发,形成弱枝。这些小枝既消耗养分又破坏株形,即使能开花,也大多是畸形或较差的小花。另外,除了要采收种子的花,绝不能让残花结子。 第一批花
  

  及时剪除月季残花才能使其集中养分,保持植株强壮及开花不衰。如不及时去掉残花,紧靠残花下的几个腋芽往往会萌发,形成弱枝。这些小枝既消耗养分又破坏株形,即使能开花,也大多是畸形或较差的小花。另外,除了要采收种子的花,绝不能让残花结子。

  第一批花开后,中等枝条应中截,枝条上保留3至4个芽;弱枝重截,留芽1至2个;强枝轻剪,留芽5个,适当抑制生长。第二次修剪要轻,只在残花下第二片叶的上面下剪,保留第二片叶的腋芽,这是一个在生长和发育上都具有最佳优势的芽,并处于全株的优势地位,剪除此芽会影响下次花期、花朵质量以及植物的长势。

  立秋后花后修剪(第三批花)采用中截,每个枝条留3至4个芽。为照顾株形平衡,也可退至上批开花的枝条上下剪。要剪除重叠枝、交叉枝、过密枝、徒长枝等,以利通风透光和株形匀称。

  同时,月季的花后修剪还应结合控制花期进行。国庆节应用的月季,可于花前45天修剪,中截留芽3至4个,以后每枝上抽发2个小枝。剪后加强肥水,注意防涝和白粉病,9月下旬花朵陆续开放。

  另外,通过修剪可使聚花月季提前或推后花期。对此类月季采取轻剪能保留较多成熟的枝条,使植株提前两周开花;重剪能使植株发出秋天开花的壮枝,使秋花延后两周。因此可从整体考虑,对植株采用不同的修剪,提早或延长花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