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紫罗兰常见病害及防治

来源:
】 2006-09-30 00:00
[摘要]紫罗兰又名草桂花,为十字花科、紫罗兰属多年生草本花卉。因其耐寒性较强,加温等方面的费用少,所需劳动力少,种植周期短,通常作为许多地区冬、春两季的切花生产,种植面积逐年扩大。然而在种植过程中,紫罗兰常遭到多种病害的危害,大大影响其产量和品质
  

  紫罗兰又名草桂花,为十字花科、紫罗兰属多年生草本花卉。因其耐寒性较强,加温等方面的费用少,所需劳动力少,种植周期短,通常作为许多地区冬、春两季的切花生产,种植面积逐年扩大。然而在种植过程中,紫罗兰常遭到多种病害的危害,大大影响其产量和品质。笔者根据本校花卉实验基地常年生产经验,总结其主要病害有猝倒病、立枯病、霜霉病、黑斑病、菌核病、枯萎病和花叶病。

  1猝倒病、立枯病

  1.1症状识别这2种病害为紫罗兰苗期常见病害。猝倒病受害部位在根颈,初呈褐色斑点,接着变黄褐色,缢缩成线状;环境潮湿时,病斑处有白色棉絮状霉层,病苗易倒伏,俗称“卡脖子”现象。立枯病主要危害茎部、叶片。病株最初在靠近土面的茎基部产生暗色斑点,呈水渍状,后逐渐扩大成不规则形的大斑,呈棕褐色,湿度大时可看到淡褐色蛛丝状霉,最后病部收缩干枯,幼苗常站立枯死。

  1.2防治措施①床土消毒床土应用无病新土,如用旧园土,应进行苗床土壤消毒。具体方法是:每平方米苗床施用50%拌种双粉剂对细土5~8kg拌匀,取1/3药土撒在畦面上,播种后再把其余2/3药土覆盖在种子上面。②加强苗床管理及时通风降湿,若床土潮湿,应撒施少量细干土或草木灰降低湿度。苗床有少数病苗时,立即拔除。③药剂防治可喷洒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或65%代森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每平方米喷药液3L。

  2霜霉病

  2.1症状识别该病主要危害叶片,从幼苗至成株期都可发生,以生长中、后期发生较重。植株的下部叶片先发病,开始时叶面出现淡黄色、近圆形病斑,逐渐扩大成不定形,或因受叶脉限制而呈多角形;后来病斑颜色转为黄褐色,潮湿时病斑背面可长出稀疏的霜状霉层。许多病斑相连可使叶片干枯、死亡。

  2.2防治措施①加强栽培管理收获后、种植前搞好清园,深耕晒田,提高和整平畦面;适度密植,勤除畦面杂草;及时清除下部病残叶,适当增施磷、钾肥。②药剂防治用58%瑞毒霉锰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40%乙膦铝可湿性粉剂250~300倍液喷施防治。隔7~10天喷1次,连续喷2~3次。

  3黑斑病

  3.1症状识别该病多在秋季发生,主要危害叶片、叶柄。病初叶上生褐色圆形病斑,大小2~20mm,后期病斑中间变薄且褪为浅灰色,易破裂或穿孔,其上生黑色小粒点。

  3.2防治措施①清除病残体于田外烧毁;②播种前用50℃温水浸种30分钟或用3%农抗120水剂浸种15分钟;③与其它作物进行3年以上轮作;④发病初期用77%可杀得WP500倍液或14%络氨酮水剂300倍液喷雾,隔10天左右喷1次,连续喷2~3次。

  4菌核病

  4.1症状识别发病部位为接近地面的根茎处,叶柄和茎的基部是水渍状紫褐色腐烂,湿度大时有白色霉层,病斑以上部位枯死;后期病斑长出黑色鼠粪状菌核。

  4.2防治措施①无病株留种或播种前选种,除去菌核;②与大葱、菠菜等实行2~3年轮作;③消除病残体,深翻土地,用50%退菌特可湿性粉剂进行土壤消毒,按药、土1∶60配制,每亩撒施15~20kg;④用50%速克灵1500倍液或50%农利灵1000倍液、50%菌核净1000倍液喷雾。保护地用10%速克灵烟剂,每亩250g。

  5枯萎病

  5.1症状识别该病主要发生在中、后期,最易发病的部位为茎秆与土表之间,染病株初期表现生长缓慢,从下部到上部叶片逐渐变黄、枯萎;后期植株维管束坏死,植株根系发育较差。

  5.2防治措施①实行轮作倒茬;②施用保得生物肥,少施氮肥,增施磷、钾肥;③在发病初期应用杀菌剂灌根及喷雾相结合,用500倍多菌灵加500倍代森锰锌灌根2~3次。若前期个别植株发病,可将病株拔除,并对病株周围30cm直径范围给予杀菌剂处理。

  6花叶病

  6.1症状识别染病植株叶片颜色浓、淡不均匀,呈黄、绿相间的斑驳状;有时叶片皱缩不展,植株矮小。炎热的夏季病症不明显。

  6.2防治措施①治虫防病,用10%吡虫啉WP1500倍液或50%辛氰乳油4000倍液喷杀传毒蚜虫,可减轻该病危害;②注意田间卫生,及时拔除病株,带出田外销毁;③发病初期,喷施1.5%植病灵1000倍液或高锰酸钾1000倍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