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非洲菊疫霉病防治

来源:
】 2006-10-08 00:00
[摘要]非洲菊疫霉病,又称根茎腐烂病,一旦发生,危害严重,常常造成整株死亡,甚至整棚死亡,给经营者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笔者经过几年的栽培经验总结,总结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现介绍给大家。 1.发病规律疫霉菌以厚垣孢子、卵孢子在病残体或土壤中越冬。无寄
     非洲菊疫霉病,又称根茎腐烂病,一旦发生,危害严重,常常造成整株死亡,甚至整棚死亡,给经营者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笔者经过几年的栽培经验总结,总结出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现介绍给大家。

  1.发病规律疫霉菌以厚垣孢子、卵孢子在病残体或土壤中越冬。无寄主时休眠孢子能长期存活。该病原菌由水流、土壤、有病植株传播。

  2.症状:首先侵染植株的根茎部,受害植株叶片先变黄,后变灰褐色,至枯死,根茎部变黑色腐烂。

  3.防治:(1)选健康无病的植株进行栽培。

  (2)定植前对圃地进行土壤消毒,该病菌主要依靠土壤传播,因此定植前必须对圃地进行仔细消毒。消毒方式主要有①药剂消毒:药剂可用敌克松加五氯硝基苯(3:1)合剂,用量4-6g/m2,消毒时将药物喷洒在土壤表面,与表土拌匀,用塑料薄膜密封,同时将温室密封熏蒸30小时后解除覆盖,通风换气,并重新搅拌表土,15天后即可种植。②蒸气消毒:用管道将蒸气释放到土壤中,这种做法的投资费用较大,但效果好。

  (3)非洲菊是定植深度以浅栽为原则,要求根颈露出土表面1.5厘米左右,略有倒伏为度(3天后将其轻轻扶正即可),因其有收缩根的特性,植株的根颈部会深埋入土中,给病菌带来浸染上的方便。为更有利于幼苗的生长发育可采用局部使用基质的栽植方法,即在定植点部位先挖出直径10厘米左右的圆型种植穴,然后用暴晒消毒过的河沙或珍珠岩+蛭石(1:1)的基质填满,随后将种苗种于基质上,浇足水,将根部压实,以后进入正常的日常管理,这样能取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4)发现病株时,若是发病初期可用克菌丹0.1g/1+1%硫酸铜浇灌根际,若已是发病后期应立即将病株烧毁,并用上述药品处理周围的植物及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