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桂花夏季扦插繁殖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06-10-09 00:00
[摘要]桂花在夏季扦插切口易愈合,一般在5月至7月进行,生根时间短成活率高。

  桂花在夏季扦插切口易愈合,生根时间短成活率高。

  桂花扦插一般在5月至7月进行。圃地选择酸性土壤,先进行深耕细耙,作好苗床,苗床宽1.2米,高20厘米,床面作成中间高,两面低,这样床面不易积水。

  采条选择半木质化粗壮无病虫害的枝条,采条时间最好在上午6 至9时;下午4至7时,这时阳光较弱,水份蒸发量小。把采来的枝条剪成长约10至15厘米作为插穗,插穗上部保留2至3片叶,下部叶片全部剪掉。剪好后的插穗用万分之五浓度的萘乙酸水溶液快浸5秒钟,或蘸ABT生根粉,然后再插入苗床中,扦插行距为3×5厘米。插后浇透水,再搭棚覆薄膜保湿保温。塑料薄膜棚上再搭上约1.5米高棚架,上面盖上苇帘遮荫。

  苗床温度要保持在25至28度之间,相对湿度80至90%。若床面温度超过28度,需要从苗床的一头揭开薄膜透风降温。待一个月后检查完全生根后再揭开薄膜。此后每天要进行叶面喷水一次,经常保持土壤湿润,并定期浇水和经常管理,翌年就可以移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