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花卉施肥要做到“三看”

来源:那花园
】 2011-01-01 00:00
[摘要]专家指出,花卉施肥要做到“三看”,是哪“三看”呢?

  专家指出,花卉施肥要做到“三看”,是哪“三看”呢?

  一是要看季节。冬季气温低,植物生长缓慢,大多数花卉处于生长停滞状态,一般不施肥;春、秋两季正是花卉生长旺期,根、茎、叶生长,花芽分化,幼果膨胀,都需要比较多的肥料,所以要适当地多追肥;夏季气温高,水分蒸发快,又是花卉植株生长的旺盛期,因此施追肥的浓度要小,但次数可以多一些。

  二是要看品种。不同品种的花卉对肥料的要求不同,因此应该施以不同的肥料。比如象桂花、茶花喜欢猪粪,不喜欢人粪尿;杜鹃、茶花、栀子等南方花卉忌碱性肥料;需要每年重剪的花卉需要加大磷、钾肥的比例,以利于萌发新枝;以观叶为主的花卉,可偏重于施氮肥;观果为主的花卉,在开花期应适当控制给水;球根花卉,要多施些钾肥,以利于球根充实。

  三是看长势。尤其是对盆花,施肥要看长势定用量。坚持“四多、四少、四不”的原则:四多就是:花卉出现黄瘦时多施,发芽前多施,孕蕾时多施,开花后多施;四少就是:茁壮时少施,发芽时少施,开花时少施,雨季时少施;四不就是:徒长时不施,新栽时不施,盛暑时不施,休眠时不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