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语大全 >

寓意品性高尚之花

来源:
】 2006-06-28 00:00
[摘要]山茶花是我国特产花卉之一。花期从春节一直延续到清明后,绿叶常年不凋,深受人们喜爱。 在寒冷的冬季,碧绿的叶,艳丽的花,显示出不向严寒屈服的性格,因此,它象征不屈不挠的精神。 滇南一带有将山茶花当作女儿嫁妆的风俗,表示自己的女儿不仅美丽聪慧,

<%itemdata1%>


山茶花是我国特产花卉之一。花期从春节一直延续到清明后,绿叶常年不凋,深受人们喜爱。 在寒冷的冬季,碧绿的叶,艳丽的花,显示出不向严寒屈服的性格,因此,它象征不屈不挠的精神。 滇南一带有将山茶花当作女儿嫁妆的风俗,表示自己的女儿不仅美丽聪慧,而且对爱情忠贞不渝。若将山花花送给男方,而是夸对方有理想,有抱负,会有所作为。

(2) 梅花 高洁

花之魁首是梅花,"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它是报春的使者,千百年来,多少文人志士以梅自喻,赞其铁骨铮铮,高洁自爱。尤其在江南,踏雪寻梅更是一件令人赏心悦目的高雅活动。 北方,虽然很少能在雪里访梅,而梅桩盆景却更令人流连忘返,树姿苍劲。疏影横斜,暗香浮动,在室内便能领略盎然春意,享受高雅品味,其乐无穷。 选一盆梅花盆景,赠送长者,寓意"冰中育蕾,雪里开花,不畏寒冷,独步早春的刚强意志和崇高品格。"

(3) 中国兰花 骄傲的性格,刚毅的品质,典雅,高洁

古人誉为"香祖"、"天下第一香"的兰有清雅素丽,不与群芳争艳的花和清馥幽远的芳香。叶片婀娜多姿,刚柔并济,临风摇曳,显示出经霜雪而不枯的刚毅气质。中国人偏爱兰花,不仅在于其花、其香,更在于其品质。孔子曰:"与善人交,如藏兰入室,久而不闻其香,则与之俱化。"就是说与君子在一起,如同与兰花在一起,被香化了。兰花自古以来就是品质高尚的象征,是花中君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