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市花国花 >

“魔幻之花”郁金香的用途

来源:那花园
】 2010-02-09 10:47
[摘要]郁金香,赏花之精品,保健之上品。 郁金香的用途(一) 郁金香之所以如此高贵,不单是来自于它作为花的雍容与高雅,还主要来自它除了花的娇艳美丽外,还可以为人们生活中所用,特别是作为药用,郁金香更加增添了魅力和生息。

  郁金香,赏花之精品,保健之上品。

  郁金香之所以如此高贵,不单是来自于它作为花的雍容与高雅,还主要来自它除了花的娇艳美丽外,还可以为人们生活中所用,特别是作为药用,郁金香更加增添了魅力和生息。

      1、观赏用

  郁金香花朵似荷花,花色繁多,色彩丰润、艳丽,是重要的春季球根花卉,矮壮品种宜布置春季花坛,鲜艳夺目。高茎品种适用切花或配置花境,也可丛植于草坪边缘。中、矮品种适宜盆栽,点缀庭院、室内,切花、盆栽等,增添欢乐气氛。
 
      2.、药用(中药)   

  药理:郁金香花含矢车菊双甙、水杨酸、精氨酸。雌蕊、茎和叶含有抗菌效果的郁金香甙A、郁金香甙B和少量的郁金香甙C,郁金香甙A和B于放置后可部分地转化为无活性的6-郁金香甙A和6-郁金香甙B。芽含赤霉素A1。

  郁金香甙A、B、C对枯草杆菌有抑制作用。郁金香汁通过阳离子及阴离子交换树脂后,对金黄色葡萄球菌仍有抗菌作用。茎和叶的酒精提取液,对Bacillus cereus mycoides有抗菌作用,其活性成分中含多种氨基酸。

  曾有报道,郁金香花和叶中含一种有毒生物碱,其生理作用类似西发丁碱。鳞茎及根(郁金香根)亦可供药用。

      性味:

    ①《本草拾遗》:味苦,平,无毒。
    ②《开宝本草》:味苦,温,无毒。

      功用与主治:

    ①《本草拾遗》:主一切臭,除心腹间恶气鬼疰,入诸香药用之。
    ②《开宝本草》:丰蛊野诸毒,心气鬼疰,鵶鹘等臭。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