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市花国花 >

中国的插花艺术起源

来源:新华日报
】 2010-04-21 09:53
[摘要]中国的插花起源于佛前“供花”。唐代李延寿所撰《南史》中即记载:“有献莲花供佛者,众僧以铜罂盛水,渍其茎,欲华不萎。”

  中国的插花起源于佛前“供花”。

      唐代李延寿所撰《南史》中即记载:“有献莲花供佛者,众僧以铜罂盛水,渍其茎,欲华不萎。”说明在隋唐以前的南朝时,插花便已被广泛应用于佛事活动中了,此后千百年来,无论庙宇、宫廷、住家的佛案上,都插鲜花供奉。真正的插花,在隋唐以后,才开始流行于皇宫贵族之家。宋代,插花风气更盛,民间和文人插花均十分普遍,还留下了许多有关插花的优美诗篇。如诗人杨万里有诗曰:“路旁野店两三家,清晓无汤况有茶,道是徐浓不好了,青瓷瓶插紫薇花。”

      明代是中国历史上插花发展的鼎盛时期,当时的插花不仅普及民间,而且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平。有关插花的专论专著也较多,如明朝的张谦德于1595年撰有《瓶花谱》一卷。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