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鲜花养护 >

家庭瓶养鲜切花如何护理

来源:互联网
】 2006-10-07 12:18
[摘要]鲜花买回家后,要立刻进行处理,去除将要浸泡在水中茎上的叶片,避免损伤花茎、表皮或刺。

  选购好品质的鲜花

  鲜花品质高、成熟度好就能有好的表现。不同种类的鲜切花,瓶插花的寿命差别很大。如红掌的瓶插寿命可达20天至41天,而非洲菊只有38天,月季瓶插寿命在半个月左右。鲜切花首先要茎秆的质量好,外观新鲜,花和叶的色泽正常,没有弯曲和衰老的迹象,尤其要注意不要有弯颈、叶斑和病虫害。

  鲜切花瓶插前的处理

  鲜花买回家后,要立刻进行处理,去除将要浸泡在水中茎上的叶片,避免损伤花茎、表皮或刺,一般不要去除花茎上的刺。使用锋利的剪刀,以45度斜切花脚,剪除长度以5厘米为好,不要折断或使花脚劈开。不要用铁丝等金属线捆绑切花,以免造成损伤。

  瓶养花用水的选择

  花瓶盛水前一定要洗干净。水是切花保鲜的关键因素,吸水不足容易出现花和叶的萎蔫。对切花来讲,低pH值4-5比高pH值要好得多。但pH值过低(低于4)花茎就有可能褪色变软,如菊花。自来水水质一般呈中性,可以使用。水质差的水,其会降低花茎吸水,花开受阻,花期变短。

  花瓶选择有讲究

  花瓶的高度应该为花束长度的40%-60%,且使用可盛1升水以上的花瓶为好。所有的花瓶都可以做插花,但花瓶的质地影响鲜花的花期。玻璃花瓶效果最佳;水晶花瓶用的时间久了会产生小孔,易有细菌等微生物附着、不易清洗;塑料花瓶长期使用会出现划痕,很难清洗;陶制花瓶,如果上釉,相对中性,如果没有上釉或有损害,易于微生物附着,很难清洗;金属花瓶最不好,金属离子对花都有毒性,使用金属花瓶应加塑料花瓶内套。

  保鲜剂的使用

  鲜切花离开母株,被切断营养和水分的来源,成为独立的生命体,采切后使用花卉保鲜剂可以保持花卉最好的品质,延缓衰老,抵抗外界环境的变化,保鲜剂可延长鲜花寿命2至3倍,保鲜剂还能使花朵增大,保持叶片和花瓣色泽。进口的保鲜剂都含有以下几类物质:碳源、杀菌剂、乙烯抑制剂、生长调节剂和矿物质营养成分。现在市场上进口的保鲜剂很多,效果也好。但一定要注意保鲜剂使用的量要和花束、花瓶的大小匹配。

  如果家庭中没有保鲜剂,可加入糖、啤酒、阿司匹林、维生素C等各类营养物质。如加少许的蔗糖可延长花期。用三千分之一的阿司匹林水溶液能使鲜花延长3天到5天。加入适量的硫磺、食盐、维生素也有延长花期的作用,用盐时注意浓度不可太大。在水中放入酒精、高锰酸钾、樟脑、硼酸、柠檬酸、盐、明矾等都可以起到杀菌作用,只有水不变质,鲜花才能吸水保鲜。

  每日护理和禁忌

  每天检查花瓶,确保花茎浸泡在水中,如瓶水剩下1/3,应加水和保鲜剂。加保鲜剂的花瓶要每2天至3天换水一次,保持水质和花瓶的清洁,换水时要清除残花败叶,剪根脚露新茬,重新更替切口。经常剪除萎蔫的花,不要用水喷花头,这样会引起灰霉病,不要将鲜花放在干燥,太阳直射处,花瓶要远离水果和香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