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鲜花养护 >

防止鲜切花早衰的技术

来源:那花园
】 2006-05-06 15:37
[摘要]插花材料的处理首先应做好插花前处理,其目的是使花枝茎部导管不堵塞。有多种方法可达此目的。

  一、栽培措施。一般认为,切花品质好坏大部分决定于采前,因此切花生产过程的栽培管理水平直接影响采后品质变化。

  1、施肥。氮肥过量会降低切花瓶插寿命,因此在花蕾现色之前要停施氮肥。氮钾肥可使切花瓶插寿命延长,适当增施钾肥可以增强花枝的耐折性和同化物的输送能力与保水性,对鲜花保鲜是极为有利的。另外,施用二氧化碳如增施有机肥和深施碳酸氢铵,可以增加光合作用,提高切花干物质含量,延长切花瓶插寿命。

  2、灌溉。切花栽培期间不宜大量灌水,土壤相对干燥,有利于根系发育并可增加植株细胞分裂素含量,从而延长切花寿命。

  3、病虫害防治。受病虫危害植株,容易引起乙烯大量产生,降低瓶插寿命,应加强防治。

  二、采收后的贮藏与保鲜。切花生产往往受季节限制,贮藏,保鲜可调节市场需要,减少旺季损耗,增加淡季供应,也可作节日的贮备,还有助于长途运输。其核心是降低切花蒸腾和呼吸,以抑制早衰。

  1、短期冷藏。低温可使呼吸减慢、乙烯受抑制,同时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变色、变形、微生物侵袭。一般温带花卉适合温度为0—1℃,如菊花、月季、香石竹、郁金香等。热带(如兰花、一品红)和亚热带(如唐菖蒲、茉莉)花卉适宜温度为7—15℃和4—7℃,同时配合湿度90%—95%。

  2、气调贮藏。通过控制氧气和二氧化碳的比例,以降低呼吸抑制乙烯产生。一般氧气含量为0.5%—1%,二氧化碳含量为0.35%—10%,还可输入氮来达到保鲜目的,如水仙花在含氮100%,温度4.5℃时,贮藏3周后,花色依然艳丽,枝叶挺拔。

  3、降压贮藏。把贮存室或容器内气压降到标准大气压以下,以延缓切花衰老。简易做法可用真空泵抽净容器内的气体和切花产生的二氧化碳和乙烯,同时补充一定量新鲜空气来达到。如月季在夏季常温常压下只存4天。在40毫米汞柱、0℃条件下,可存42天。

  4、化学保鲜。首先是使用抗蒸腾剂如蜡、高级醇、硅树脂等,喷于花枝叶面上起到减少蒸腾的作用。其次是使用切花保鲜剂,主要作用是抑制切口病菌繁殖,补充营养,减少养分消耗,延缓衰老,控制气孔关闭,减少蒸腾等。其成分主要是糖,改善水平平衡药剂杀菌剂和有机酸等,乙烯抑制剂s硝酸银等。

  三、瓶插切花的保鲜措施

  1、材料处理。插花材料的处理首先应做好插花前处理,其目的是使花枝茎部导管不堵塞。有多种方法可达此目的。

  水中剪切法:将花材茎端浸入清水中,剪去一小段以去掉导管内已存有的气泡。但此法不适合于有乳汁的花枝。

  烧焦法:此法适用于切口有汁液溢出或吸水能力差的木本花材,如一品红、橡皮树、月季等。方法是将茎端在蜡烛火焰上烧2—3分钟,长约3厘米左右,然后将烧焦的花枝末端用清水漂洗干净。

  浸烫法:此法适用于草本花材,如菊花、大丽花等,方法是将花枝末端浸入80℃水中,一般浸烫20—30秒,以浸烫部分刚好发白为宜。

  扩大切口面积法:一般用于木本花材,方法是将花枝切口处纵向劈几刀,中间夹一个石子,或末端3—4厘米的一段用锤子砸碎,以扩大吸收面积(如玉兰、腊梅等)。

  深水急救法:适用于草本、木本花材。将花材除花头外的其他部分浸在清水中2—3小时,以达到恢复鲜度的效果。

  2、使用保鲜剂。鲜花保鲜剂配方很多,这里介绍3种适合家庭插花的简易保鲜剂配方。

  在1升凉开水中加入2汤匙食糖(40—80克)和1刀尖硼酸(0.15—0.2克),另加入少许食盐用于消毒、防腐。

  在1升凉水中加柠檬酸与维生素c各0.1克,食糖50克。2%—5%的洗洁精溶液也是理想的保鲜剂。此外,还应注意插花的养护,如勤换营养液,避免强光直射,远离暖气、煤烟、成熟水果等,均可延长瓶插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