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食用 >

药用花卉亦是宝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10
[摘要]“养花致癌”吗?这是广大养花爱好者十分关注的问题。据科研人员对一些植物所含促癌物质进行的研究,的确有些花木“含有致癌物质”。在1693种植物中发现52种含有促癌物质,而不是致癌物质,“促癌”不同于“致癌”。即使某些花木含有促癌物质,但“养花
“养花致癌”吗?这是广大养花爱好者十分关注的问题。据科研人员对一些植物所含促癌物质进行的研究,的确有些花木“含有致癌物质”。在1693种植物中发现52种含有促癌物质,而不是致癌物质,“促癌”不同于“致癌”。即使某些花木含有促癌物质,但“养花致癌”的说法无科学依据,人们无须“草木皆兵”。 
  花草树木是人类生存环境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而其中的不少品种,既可赏心悦目,又可保健疗病。现推介几种花卉,它们的药用价值可不少呢! 
  药饮兼备的菊花 
  药用 
  1.预防流感:黄菊花60克,地丁草60克,水煎服,连服数日。2.治麦粒肿:白菊花9克水煎。头煎内服,2煎洗眼,1日2次。3.治急、慢性中耳炎:鲜菊花叶,捣烂取汁,加冰片(研细)少许,调匀滴入耳内;或用杭菊花30克,菊花地丁15克,水煎服。 
  食用菊花可与荤腥蔬菜一起烹调,以增加食物的色、香、味,并有疏风、清热、明目、解毒等食疗功效。 
  清热解毒蒲公英 
  药性蒲公英性寒味苦、甘,入肝、胃经,是清热解毒的良药,具有消炎散结、利尿除湿、清肝明目、利胆缓泻的功效。
 药用蒲公英含蒲公英甾醇、胆碱、菊糖等,对许多病菌都有杀灭作用。
  食用如蒲公英绿豆汤,用蒲公英100克,绿豆50克,加入适量水煮至烂熟,加入白糖搅匀即成。清爽可口,小儿喜食。 
  清肝明目的枸杞
  药性枸杞子性味甘、平,无毒,具有滋肾润肺、补肝明目之功效。枸杞叶味苦、甘,性凉,具有补虚益精、清热解渴之功效。枸杞嫩叶沸水冲泡,代茶饮,能祛风明目。枸杞的根皮称地骨皮,可入药,味甘,性寒,具有清虚热、泻肺火、凉血的功效。 
  药用 
  1.治肺热咳嗽:地骨皮12克,桑白皮、知母各9克,黄芩、甘草各6克,水煎服。 
  2.治夜间盗汗:地骨皮、知母、麦冬各10克,鳖甲15克,水煎服。           3. 治目赤肿痛:枸杞子10克,杭白菊6克,水煎代茶饮。 
  食用枸杞嫩茎叶可作蔬菜食用。与竹笋炒食,有清肝明目作用;与猪心炒食,能安神定惊、益心补血。 
  消痰止嗽的紫菀 
 药性紫菀根部入药,性味苦、温,具有温肺、下气、消痰、止嗽的功效。治风寒咳嗽气喘、虚劳咳吐脓血、喉痹、小便不利。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紫菀入药,具有很好的抗菌作用。 
  药用治小儿咳逆上气、喉中有声、不通利。用紫菀1两,杏仁(去皮尖),细辛、款冬花各1分。以上4味,捣碎为散。二三岁儿,每服半钱勺,米饮调下,日服3次,可适量加减。 
  食用紫菀炒肉丝。取猪肉100克,紫菀幼嫩苗250克,精盐、味精、料酒、葱花、姜末、酱油、素油各适量。油锅烧热,下肉丝煸炒,投入紫菀炒至入味,出锅装盘即成。适用咳嗽痰多、小便不利等病症。 
  国色天香牡丹花 
  药性根皮中含有牡丹酚、牡丹酚甙、芍药甙、挥发油及植物甾醇等。具有镇静、催眠、镇痛、降压和抗菌作用。 
  药用牡丹皮能清热凉血、活血消瘀。如孩子皮肤发痒出现荨麻疹时,可用牡丹皮、赤芍、连翘、地肤子各10克,蝉衣5克,浮萍3克,水煎服。 
  清肺除热话兰花 
  药用以剑兰入药最为常见,花梗可治恶癣,兰花茶可治久咳。如小儿百日咳,可用兰花煮粥食疗。 
  食用兰花粥:兰花5朵,粳米50克,蜂蜜适量。先将兰花洗净,摘下花瓣。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加入清水,用旺火煮开,再转用小火,煮粥至快熟时,加入兰花瓣、蜂蜜,略煮即成。粥稠花香,具有理气宽中、清除肺热之功效。 
  清心安神百合花 
  药性性平味甘,入心、肺经,具有补脑健胃、润肺止咳、清心安神、清热解毒等89)7:;<=功效。可用于治肺痨久嗽、咳唾痰血;热病后余热未清、虚烦惊悸、神志恍惚等病症亦有疗效。
  药用小孩患结核咳嗽可用百合15克、麦冬15克、吉祥草30克、冰糖30克,用水煎服,每日1剂。
  食用夏季,饮冰糖百合汤,可滋补清热、润肺解暑;绿豆百合汤,更是孩子夏季理想的清凉解暑饮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