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家居装饰 >

一些植物能当“清道夫”

来源:未知
】 2006-06-06 16:40
[摘要]日前,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与北京市玉泉营花卉市场合作,进行了利用植物净化室内环境的课题研究。经过测试和评价,按照每平方植物叶面积24小时净化空气中的有害物质计算,常见花卉植物的净化效果如下: 长春藤可以清除1.48mg的甲醛、0.91mg的苯;黑美

  日前,中国室内环境监测工作委员会与北京市玉泉营花卉市场合作,进行了利用植物净化室内环境的课题研究。经过测试和评价,按照每平方植物叶面积24小时净化空气中的有害物质计算,常见花卉植物的净化效果如下:

  长春藤可以清除1.48mg的甲醛、0.91mg的苯;黑美人可以清除0.93mg的甲醛、0.4mg的苯、2.49m g的氨;绿萝可以清除0.59mg的甲醛、2.48mg的氨;黄金葛可以清除4.11mg的氨;发财树可以清除0.48mg的甲醛、2.37mg的氨;散尾葵可以清除0.38mg的甲醛、1.57mg的氨;一帆风顺可以清除1.09mg的甲醛、3.53mg的氨;孔雀竹芋可以清除0.86mg的甲醛、2.91mg的氨;元宝树可以清除1.33mg的氨;非洲茉莉可以清除1.29mg的氨。

  由于夜间植物呼吸作用旺盛,放出二氧化碳,所以卧室内摆放过多的植物不利于夜间睡眠。而卫生间、书房、客厅、厨房装修材料不同,污染物质也不同,可以选择不同净化功能的植物。

  另外,要根据房间面积的大小选择和摆放植物。植株的高低、冠径的大小、绿量的大小都会影响到净化效果。一般情况下,1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1.5米高的植物放两盆比较合适。

  利用花卉植物净化室内环境应注意:

  忌香:一些花草香味过于浓烈,会让人难受,甚至产生不良反应,如夜来香、郁金香、五色梅等。

  忌敏:一些花卉,会让人产生过敏反应。像月季、玉丁香、五色梅、洋绣球、天竺葵、紫荆花等,人碰触抚摸它们,往往会引起皮肤过敏,甚至出现红疹,奇痒难忍。

  忌毒:有的观赏花草带有毒性,摆放应注意,如含羞草、一品红、夹竹桃、黄杜鹃和状元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