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牡丹芍药盆花的夏季冷贮

来源:农博网
】 2007-06-20 11:04
[摘要]盛夏季节,自然气温常达30℃以上,牡丹、芍药运出冷库之前应采取过渡措施,如果直接从冷库搬到自然环境中,植株上的花、叶会在30~60分钟内迅速萎蔫,以至死亡。

  牡丹的自然花期为4月中、下旬,芍药的自然花期为4月下旬或5月上旬,如果使牡丹、芍药在夏季(5月中旬~8月下旬)开花,传统技术是在发芽前将牡丹、芍药种苗从大田起出,放入冷库低温贮存,然后适时取出,使其在人工气候室于预定花期之日盛开。这种方法虽然能使牡丹、芍药应时开花,但开花质量与自然花期相比有很大差距,表现为成花率低、花色浅、花朵小、花瓣少、叶片小而稀。2006年4月中、下旬,菏泽市牡丹研究所科研人员通过精心准备,把即将含苞待放(圆桃期或平桃期)的牡丹、芍药从大田起出上盆,放入冷库贮存,然后适时取出,花期一直持续到了7月下旬,且开花质量完全可以与大田自然开花相媲美。

  品种选择

  牡丹、芍药盆花冷贮所选品种应株型直立、枝条紧凑,花态直上或侧开、花型端庄、花色艳丽、纯正,小型、中型圆叶或小型、中型长叶,以叶质厚而有蜡质为佳,如果叶片大而薄,则出库后会因蒸腾作用失水过多而呈萎蔫、下垂状态,另外,根系宜浅、短、细、密,株龄3~5年,每株8朵花以上。适宜牡丹品种为:‘景玉’、‘乌金耀辉’、‘紫二乔’、‘大棕紫’、‘银红巧对’、‘鲁菏红’、‘十八号’、‘花蝴蝶’、‘花王’、‘日月锦’、‘岛锦’、‘大棕紫’、‘富贵满堂’、‘盛葛巾’等;适宜芍药品种为:‘大富贵’、‘种生粉’、‘红艳争辉’、‘巧玲’、‘春晓’、‘奇花露霜’、‘莲台’、‘红峰’等。

  选苗、上盆

  4月中、下旬,当同一品种有个别花朵初开时,在大田中选择符合要求的植株。选苗时,同一植株上的花蕾应大小一致,发育阶段同处于圆桃期或平桃期,这样才能使其同时开放,达到最佳开花效果。

  选中植株后,用细绳把枝条拢起、捆扎,松紧要适度,勿损伤花蕾和叶片,然后带土球移栽上盆。为便于搬运,要用韧性较好的塑料花盆,盆口直径35~40cm,深30~32cm,土球大小与花盆应基本一致。放入花盆后,用细土填实,浇透水。如果花蕾、叶片上有分泌物或污物,应用清水冲洗干净。

  冷贮

  冷库提前2~3天用百菌清烟雾剂熏蒸一次,此后,每隔15~20天熏蒸一次。

  提前1天把冷库内温度降到设定温度,植株上盆、浇透水后尽快放入冷库,摆放整齐有序,并留出管理通道。冷库内温度保持在2℃~4℃,空气湿度保持在95%左右,冷库内温度和湿度不能经常波动,稳定的温度和湿度是牡丹、芍药冷贮成功的关键环节。

  牡丹、芍药进入冷库后,虽然处于低温环境中,仍会消耗一定的养分和水分,所以,入库后每隔20~30天,应向花盆中浇入适量的液肥。

  出库、运输

  盛夏季节,自然气温常达30℃以上,牡丹、芍药运出冷库之前应采取过渡措施,如果直接从冷库搬到自然环境中,植株上的花、叶会在30~60分钟内迅速萎蔫,以至死亡。过渡措施为:于预定花期前2~3天,把牡丹、芍药盆花从2℃~4℃的冷库迅速转移到10℃~15℃的冷库,于第二天停止降温,打开库门,使温度逐渐升高到18℃~23℃,并往花盆中浇一次透水(图1)。采取过渡措施的目的,是使长期处于低温环境中的牡丹、芍药微弱的生理活动逐渐趋于正常,以适应自然环境。在过渡过程中,解开捆扎植株的细绳,仔细检查每一盆鲜花,疏剪过密、折损叶片,用湿抹布擦洗花蕾、叶片上的分泌物、霉层等。出库之前,用乙烯抑制剂喷洒一次叶片,抑制在运输过程中乙烯的产生,以延长花期。然后再次用细绳捆扎枝条,为避免在运输过程中碰损,要用包装纸把枝叶全部包裹起来。

  选用具有保温、保湿功能的箱式货车、冷藏车或空调车,运输过程中,车内温度保持在20℃~23℃,湿度保持在85%左右。

  开花期间的管理

  如果在室外展出,开花期间必须有遮荫设施,透光率应低于40%,湿度保持在80%以上。特别是刚从运输车辆卸下后,应立即用喷雾器向植株喷一次水,此后,根据湿度状况每天喷水3~5次,或者安装微喷设施,不间断喷水;如果在有空调的室内展出,室温不超过26℃,则不必每天喷水。室外展出时,每盆花期为2~3天;室内展出时,每盆花期为3~5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