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材料的剪切与造型处理

来源:那花园
】 2006-05-06 15:38
[摘要]造型时应尽量顺其自然。如梅枝应表现其苍劲之感,而柳枝则应该是柔软下垂、婀娜多姿。

  枝条的剪切与造型:

  木本枝条在中国传统插花艺术中应用极为广泛,通过不同花卉所包含的丰富的文化内涵来体现作品的主题思想,并用枝条完成作品的主要轮廓与构图。

  枝条的剪切与造型分如下步骤来完成:

  1、 分清枝条的阴阳面,确定枝条的主视面。 插花时,应将枝条的阳面向外,还要确定枝条的最佳观赏度。

  2、 (1)根据容器的大小高低及所要插作的作品的体量来确定枝条的高度与长度,然后进行修剪。 同时要注意去掉病枯枝、交叉枝、平行枝、垂直向前枝、过密以及姿态不美的枝条。 (2)另外,还要考虑不同植物的分枝习性。 如对生的枝条要避免左右的枝条等长显得呆板,应短截或去掉其中的一枝; 先端分叉的枝条应从主视面考虑短截其一,避免两者并头而削弱了枝条的走势。

  3、造型时应尽量顺其自然。如梅枝应表现其苍劲之感,而柳枝则应该是柔软下垂、婀娜多姿。 但现代插花中也有仅从构图需要出发将枝条作成各种特殊形状的。

  进行枝条造型时有如下常用的方法:

  1、对于柔软或较嫩的枝条,握于掌中,通过掌心的温度慢慢使其弯曲;

  2、细软的枝条可以用细铁丝缠绕后再根据所需形状造型。在作品露出的茎段要用绿铁丝缠绕,以免有碍观瞻;

  3、粗硬的枝条可将局部茎段在热水中浸泡,稍软后在作弯曲,或在要弯曲的部位剪一切口,再行按压。太硬的枝条可在切口处插上从硬木上剪出来的小木片,帮助造型。

  花的造型:

  1、花葶的弯曲:马蹄莲、郁金香之类的花的花葶粗壮,韧性较大,可以握之于掌心,慢慢拉动,将花葶作成一定弧度。

  2、花朵的分解:在做头花与胸花时常因手边的花朵太大而用到花朵的分解。 一般选择花瓣失水较慢,没有水分供应也能叫长时间保鲜的种类,如康乃馨。 将需要分解的花朵分成小瓣,然后用绿胶带和铁丝将每一朵小花的基部绑扎住。

  3、花朵的加大:当需要较大的花朵时,可在一朵花的外围一层层的加上同类花的花瓣,最后再加上绿色的花萼。 或者将单瓣的花朵叠加在一起,构成复瓣或重瓣。固定方法是将每一个花瓣和萼片的基部缠绕上细铁丝,最后束在一起,用绿胶带缠住。

  花葶(枝)的加固:

  一些花材的花葶(枝)纤细或易失水而变软,插作时不易保持固有的形态而影响构图,因而需要用铁丝加固。 另外,在对花枝造型时注意不要违背其自然生长规律。

  常用加固方法如下:

  1、将铁丝从切口插入花茎;

  2、用铁丝作托;

  3、将铁丝一端完钩然后从花心穿过;

  4、将铁丝从花中心穿过,然后双股缠绕于花葶;

  5、铁丝从花托穿过;

  6、荷花睡莲等花瓣易落或再闭合的花可在花瓣基部滴以溶蜡。

  叶的造型:

  1、将过大的叶片剪小;

  2、将过于厚实的叶片镂空;

  3、通过撕裂、卷曲、打结、针扎等方法造型;

  4、用铅丝做扶持,以便调整角度。

  推荐阅读:

  插花色彩的配置方法

  >>阅读更多信息:进入插花艺术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