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食用 >

映日荷花别样红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10
[摘要]荷花属睡莲科的多年生水生花卉,性喜温暖、水湿、光足的自然条件,栽植亦有池栽和盆栽两种形式,池栽于四月上、中旬,选每段有二、三节,带藕尖和生长健壮的藕,按一米乘两米的株行距,将种藕植于泥中。盆栽要选用荷花缸,先在缸底填满园土肥泥,然后将带顶芽
荷花属睡莲科的多年生水生花卉,性喜温暖、水湿、光足的自然条件,栽植亦有池栽和盆栽两种形式,池栽于四月上、中旬,选每段有二、三节,带藕尖和生长健壮的藕,按一米乘两米的株行距,将种藕植于泥中。盆栽要选用荷花缸,先在缸底填满园土肥泥,然后将带顶芽的藕8?节置于缸内,用河泥埋严,再加入十厘米深的水。橙后的种藕,顶芽先端抽生的走茎钻入深土,形成肥大新藕。荷花花期六至九月,晨开暮闭,一般开三至五天,垂瓣花可十至十五天:花色有白、粉红、桃红等多种。花谢后花托形成莲蓬,莲蓬上有二十至三十个小孔,每孔生一椭圆形坚果,果实内有供食用的莲子。荷花在园林中既可于湖泊之中大面积栽植,也可小片栽植于临水建筑附近供人观赏;如缸栽置于庭院、阳台,更别有一番情趣。除此,荷花还有较高的经济价值”藕营养丰富,不仅是很好的蔬菜、水果,而且还有较好的药用价值,具凉血、止血去路的作用,对妇科中的经血不调以及鼻腔容易出血的人,平时多吃点藕是大有益处的;此外成熟的莲子是滋补品,有镇静安神的作用;莲心、藕节、莲蓬、莲叶、莲梗等都具有一定医药功能或其它用途。可见,它不仅以秀美的花姿供人观赏,而且把自己的一切无私的贡献给了人类。我们应该在绿化、美化环境工作中,充分利用一切水面,广植荷花,把祖国装点得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