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食用 >

花香怡人亦疗病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11
[摘要]花的馨香在风的吹动下,拂面而来。置身其间,记忆、理解能力增强。为什么花香会有这种神妙的效果呢? 据现代科学研究证明,各种花香由数十种挥发性化合物组成,其中含有芳香族物质,酯类、醇类、醛类、酮类和萜烯类等物质。这些物质能够刺激人们的呼吸中枢,
花的馨香在风的吹动下,拂面而来。置身其间,记忆、理解能力增强。为什么花香会有这种神妙的效果呢?  

  据现代科学研究证明,各种花香由数十种挥发性化合物组成,其中含有芳香族物质,酯类、醇类、醛类、酮类和萜烯类等物质。这些物质能够刺激人们的呼吸中枢,从而促进人体吸进氧气,排出二氧化碳。充分的大脑氧供应,能够使人保持较长时间旺盛的精力。研究指出,花草繁茂的地方,空气中的阴离子特别多,它可以调节人的神经系统,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免疫力和机体活力等。中医认为:鲜花草木,以其色、香、味构成不同的“气”,对人的身心有治疗的功效。 
  
在花丛中漫步1小时就能呼吸1000升花味空气。有些国家建立专门医院利用花香治疗气喘、冠心病、高血压、神经性官能症、精神病及流感等疾病,效果甚佳。近年,日本风行以鲜花所具有的“气”来养心愈疾。心理学家发现,人的嗅觉对花味空气十分敏感。花还能够调节人的情绪。比如,丁香的气味使人沉静、轻松;紫罗兰和玫瑰花香味使人心情愉快。   

  “花疗”就是根据人们不同的身心需要,来选择不同的花卉品种,对慢性疾患进行“养疗”。菊花、蔷薇、百合、香豌豆花等花香,具有松弛神经、减轻精神紧张、解除身心疲劳等治疗神经系统疾病的功效。郁金香既可解除眼睛疲劳,还可以消除烦躁。大波斯菊朴素茂盛,它的“香气”特别适合“苦夏”的人们。而剪下的鲜花有同等的效力,当然时效要短一些。   

  另外花的各种色调,从视觉上给人以纯洁、高雅、愉悦的感觉。错落变化的花枝,也给人一种视觉空间的活泼美感。置身于花的世界使人顿感心旷神怡,一切烦恼和疲劳置之度外。   

  但是,花味空气过于浓郁,氧含量相对减少,反而刺激人们过度换气,使血液中氧含量降低,会出现头痛、头晕、恶心等症状。部分过敏体质的人,受到有些花粉的刺激,会出现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应避免接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