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食用 >

小话凤仙花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11
[摘要]凤仙花ImpatiensbalsamnaL属凤仙花科一年生草本,原产印度、我国及马来西亚,全世界约有500多种,原产我国的就有200多种。《花镜》载“花形宛如飞凤,头、翅、尾、足俱全,故名金凤花”。从前女子为美,用红凤仙花同明矾捣烂,敷于指甲上,纤纤玉指就会染上点
凤仙花ImpatiensbalsamnaL属凤仙花科一年生草本,原产印度、我国及马来西亚,全世界约有500多种,原产我国的就有200多种。《花镜》载“花形宛如飞凤,头、翅、尾、足俱全,故名金凤花”。从前女子为美,用红凤仙花同明矾捣烂,敷于指甲上,纤纤玉指就会染上点点丹霞,所以又名指甲花。凤仙花的根、茎、叶、花和种子均可人药,有清热解毒,通经催生、降气行瘀、透骨通窍等功效,全草捣烂外敷可治蛇咬和指甲发炎肿痛。凤仙花对氟化氢反应灵敏,可以用来监测氟化氢污染。 

  凤仙花一般高40—100cm,叶色碧绿,茎肉质粗壮,花艳丽,花色有粉红、大红、紫、白、洒金、五彩等。善变异,杨万里有诗为证:“细看金凤小花丛,费尽司花染作工,雪色白边袍色紫,更饶深浅日般红。”花有单瓣、重瓣之分。果实为朔果,状似小桃,成熟时果皮急速卷缩产生弹力,把种子弹向远方,所以凤仙花又叫急性子,英文意译为“匆触我。” 

  凤仙花适应性强,喜湿润、肥沃而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移栽不择时间。凤仙花喜阳光照射,不耐荫,不耐寒。生长期在4—9月份,种 子播入盆中后一般一个星期左右即发芽长叶,长到8cm左右时,每盆保留1—3株,长到20—30厘米时摘心,让其多发测枝,株形丰满。5片叶以后,每隔半个月施一次腐熟稀薄人粪尿等,孕蕾前后施一次磷肥及草木灰。花开后剪去花蒂,不使其结籽,则花开得更加繁盛。生长季节每天应浇水一次,炎热的夏季每天应浇水2次,雨天注意排水,总之不要使盆土干燥或积水。凤仙花易染白粉病,应放于通风处,如发病可用1000倍的托布津或退菌特喷施。 

  凤仙花可布置于花坛、花径。作切花时,在水中加少量石灰,开半月之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