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食用 >

可作药用的花卉——红花石蒜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12
[摘要]红花石蒜 为石蒜科多年生草本花卉。具鳞茎,形如洋葱头;叶基生,肉质、带形、青绿色具白粉;花萼单生,顶生伞形花序,花鲜红色。药用鳞茎:含有多种生物碱,如石蒜碱、石蒜胺碱、加兰他敏等。具有祛风消肿、解毒抗癌作用。用于治疗胃癌、食管癌、肝癌,并试
红花石蒜 为石蒜科多年生草本花卉。具鳞茎,形如洋葱头;叶基生,肉质、带形、青绿色具白粉;花萼单生,顶生伞形花序,花鲜红色。药用鳞茎:含有多种生物碱,如石蒜碱、石蒜胺碱、加兰他敏等。具有祛风消肿、解毒抗癌作用。用于治疗胃癌、食管癌、肝癌,并试治肺癌、卵巢癌、宫颈癌、淋巴癌。常生于山野、丛林、河边阴湿处,分布于长江流域至西南、华南地区。也可栽培观赏。 

  马利筋 为锣摩科多年生草本花卉。具乳汁,单叶对生,披针形或矩圆形披针形;伞形花序顶生或腋生,花冠轮状五深裂,红色,副花冠黄色。药用本株:含有牛角瓜甙,叶和花显生物碱反应。具有消火止痛、止血抗癌作用。用于治疗胃癌、肠癌、子宫癌、肾癌。常生于旷野、河谷湿地。分布在我国东南部、南部地区。也可栽培观赏。

  天门冬 为百合科多年生蔓生草本花卉。茎细长、披散、多分枝;叶互生鳞片状、线形或披针形,叶状枝三枚簇生于叶腋;花淡黄白色;浆果球形,熟时红色。药用块根:含有天门冬酰胺、β-谷甾醇、甾体皂甙。具有润燥生津、滋阴清肺、抗癌作用。用于治疗乳腺癌、白血病、肺癌恶性淋巴瘤。常生于山野、沟谷草丛阴湿处。分布在长江以南地区。也可栽培观赏。

  鸡蛋花 为夹竹桃科木本药卉。株高3米~7米,茎枝肥厚,肉质、具乳汁;叶互生,矩圆状椭圆形,常聚生于枝顶;顶生聚伞形花序,花白色黄心;果双生。药用树皮:含鸡蛋花甙、乳汁含有羽扁醇等。有抗癌作用。将树皮捣烂外敷毒瘤处。原产热带美洲。我国南方地区也可栽培观赏。

  大红花 为锦葵科多年生木本花卉。株高2米~5米,树皮具纵向裂纹;单叶互生,卵圆形或长卵圆形;花单生于叶腋里,单瓣或重瓣,紫红、浅红、浅黄色。药用花朵:含有槲皮素、山萘醇、棉花素、葡萄糖甙。具有解毒消肿、抗癌作用。常生于山地林中肥沃处。分布在华南地区。可栽培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