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艺术插花的器皿种类

来源:那花园
】 2006-05-06 15:39
[摘要]插花器皿品种繁多,数不胜数。以制器材料来分,有陶、瓷、竹、木、藤、景泰蓝、漆器、玻璃和塑料等制品。

  插花器皿品种繁多,数不胜数。以制器材料来分,有陶、瓷、竹、木、藤、景泰蓝、漆器、玻璃和塑料等制品。每一种材料都有自身的特色,作用于插花会产生各种不同的效果。

  陶瓷花器具有精良的工艺和丰富的色彩,美观实用,品种繁多,是中国传统插花容器,颇受人们的喜爱。在装饰方法上,有划分、浮雕、开光、点彩、青花、叶络纹、釉下刷花、铁锈花和窑变黑釉等几十种之多,有的苍翠欲滴、明澈清润;有的瓷彩艳丽、层次分明。江西景德镇产的瓷器,驰名中外。江苏宜兴,有陶都之称。此外,山东的淄博,河北的邯郸,福建的德化,广东的石湾,浙江的龙泉,河南的禹县等陶瓷产地,再国内外享有盛名。

  玻璃花器常见有拉花、刻花和模压等工艺,车料玻璃最为精美。由于玻璃器皿的颜色鲜艳,晶莹透亮,已成为现代家庭装饰品。塑料器皿、景泰蓝器皿和漆制器皿用于插花,都有独到之处,可与陶瓷器皿相媲美。在艺术插花中,用竹、木、藤制成的花器,具有朴实无华的乡土气息,而且易于加工,形色简洁。

  插花造型的构成与变化,有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花器的形与色。就其造型而言,花器的线条变化限制了花体;也烘托了花体。现在所使用的花器多以花瓶、水盆和花篮为主,也可选用笔洗、笔筒、竹管、木桶、杯、盘、坛、壶、钵、罐等生活器皿。

  花瓶的造型,有传统形式和现代形式。中国古典风格的花瓶有古铜瓶、宋瓶、悬胆瓶、广口瓶、直统瓶、高肩瓶等。现代的花瓶形式讲究抽象形体,形式简练,线条流畅,有变化花瓶、象形花瓶、几何形花瓶等。

  水盆是近代出现的插花器皿。式样繁多,形状各异,一般盆口教浅。形状有圆形、椭圆形、方形、长方形、S形、三角形、半圆形等多种形式。水盆有很大范围盛花能力,但自身无法固定花枝,需要借助于剑山等物固花。

  花篮,常见的是一种编制品,外形很美观。如元宝篮、花边篮、提篮等。有时可以根据需要编制花篮。但是花篮也有不足的地方,它无法盛水和固定花枝,需要另行配置盛花和固花之物。

  推荐阅读:

  艺术插花的三类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