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艺术插花的意境创造

来源:那花园
】 2006-05-06 15:39
[摘要]具有思想内容的插花作品,意境深远,耐人寻味。

  插花作为一种艺术.有着独特的表现方式,千百年来历久不衰.深为人们群爱,除了它的色彩和造型的装饰趣味给人以美感之外,还取决于它非常广泛的题材内容,以及深含其间的思想。具有思想内容的插花作品,意境深远,耐人寻味。

  景物插花的意境表现

  这类题材主要是表现大自然的景物和园林景色,就像是—幅风景图画,对美景作夸张的描写。例如,在观水乡风情的插花《牧牛图 》图中一枝老柳依着山石临水倾斜,丝丝缕缕迎风摆动,似溪畔野树,古朴自然。溪中牧童、水牛的摆件.更进一步渲染了小溪人家的田园气息。它的意境显而易见。又如《荷塘即景》,是表现荷花池—隅的插花,摹拟池内荷花和其它植物生长的自然姿态,高低错落,又有菖蒲参插其间。这种作品具有仿真效果,能够唤起人们对大自然的向往和憧憬。景物插花的表现手法多样,内容活泼,吸取园林设汁和盆景装饰的精华,与山石和人物、动物、建筑等摆件为伍,生动感人,内涵丰富。 自然形体插花的意境表现

  自然形体插花,可以从具体和抽象两个方面来表现:

  具体表现,就是用摹拟的手法来表现植物自然生长的形态。当然在摹拟中要去粗存精,有选择地取舍。如《秋菊傲霜》,所表现的对象是实实在在的自然物体,没有矫揉造作的痕迹,而意境却很明显。

  抽象表现,就是运用夸张和虚拟的手法来表现客观事物。表现的对象没有明确的限制,可以拟物,也可以拟人,但不要塑造模型,不可照搬照套。例如《舞》,就是用插花来表现人的优美舞姿,意境也从舞字开始产生,中间长长的竹制花器代表人体,几枝三角花枝条左右横斜,好似古代仕女舞动的长袖,情趣甚浓。抽象表现的插花意境,主要是在似像与非像之间。

  传统插花的寓意表现

  传统插花,往往根据花卉的生物特性,赋予象征意义。例如,把松、竹、梅合插在一起,誉为“岁寒三友”。用竹子和菊花合插,称为“竹菊傲霜”。将梅、兰、竹、菊并列,合称“四君子”。还有一些插花非常注重口彩,如用玉兰和海棠、牡丹合插。称作“玉堂富贵”。用爵杯插鸡冠花,称为“加官进爵”。这种插花的意境,是由花材的名称和花材生长特性所决定的,其造创并无严格要求。

  推荐阅读:

  插花的变化与韵律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