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食用 >

玫瑰花的药物功用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12
[摘要]玫瑰花《本草正义》称其“香气最浓,清而不浊,和而不猛,柔肝醒胃,流气活血,宣通窒滞而绝无辛温刚燥之弊,断推气分药之中,最有捷效而最为驯良者,芳香诸品,殆无其匹”。此花色能和血,香能行气,《纲目拾遗》:“治肝胃气痛,用玫瑰花(阴干)冲汤代茶服
玫瑰花《本草正义》称其“香气最浓,清而不浊,和而不猛,柔肝醒胃,流气活血,宣通窒滞而绝无辛温刚燥之弊,断推气分药之中,最有捷效而最为驯良者,芳香诸品,殆无其匹”。此花色能和血,香能行气,《纲目拾遗》:“治肝胃气痛,用玫瑰花(阴干)冲汤代茶服”;《百草镜》:“治肿毒初起,玫瑰花去心蒂,焙为末一钱,好酒和服”。皆因本品有气血双调之功效。 

  玫瑰花主要药用部分是花和根。玫瑰花鲜花含挥发油(玫瑰油)约0.03%,主要成分为香茅醇、橙花醇、丁香油酚、苯乙醇等。在保加利亚的民间很早就用玫瑰油治疗皮肤、眼睛及胃的各种疾病,认为它具有麻醉止痛的作用。玫瑰花性温、味甘、微苦。

  主要功能:
主治肝胃气痛,和血散瘀,吐血咯血,新久风痹,乳痈、肿毒,月经不调,赤白带下。
常用便方:
肝胃气痛:玫瑰花适量,阴干,冲汤代茶服;玫瑰花5~7朵,食盐少许,冲开水代茶饮;玫瑰花研为末,开水冲服,每次服1~1.5克;金铃子15克,玫瑰花5朵,共研末,每服6克,每日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