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食用 >

板蓝根解什么“毒”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13
[摘要]非典型肺炎出现后,民众竞相抢购板蓝根冲剂。因为传闻该冲剂可以抗病毒或者预防病毒性感染。然而,板蓝根究竟抗的是什么“毒”呢? 板蓝根蜚声国内,始于“文革”时的“中草药群众运动”。当时,面对西医治病毒性疾病的难题,板蓝根以及以板蓝根为主的种种制
非典型肺炎出现后,民众竞相抢购板蓝根冲剂。因为传闻该冲剂可以抗病毒或者预防病毒性感染。然而,板蓝根究竟抗的是什么“毒”呢?
  板蓝根蜚声国内,始于“文革”时的“中草药群众运动”。当时,面对西医治病毒性疾病的难题,板蓝根以及以板蓝根为主的种种制剂则在“运动”中应运而生。近40年过去了,板蓝根冲剂在一次次的宣传中一次次地“走红”,其经济效益颇令人垂涎。但是,这一切值得今天的人们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慎思。
  “病毒”是西医学术体系的概念。如果板蓝根冲剂有抗病毒的作用,则该药的说明书就应当按照西药的标准,说明其化学成份、化学结构、抗病毒的作用机理(药理)、适应症以及禁忌症等。如果说该药是中成药,则应当按照中成药的标准,在说明该药配方、制作工艺的同时,准确指明其针对中医病机意义上的功效和适用范围等。然而长期以来,板蓝根冲剂的说明书却是一张表面上亦中亦西,实际上非中非西的说明书———把西医的病毒之“毒”和中医的解毒之“毒”混淆在一起了。
  “毒”字,在中医里有两种含义,其一是指邪气,中医把对人体有害的因素或者自身的病理性产物称为“邪”或者“毒”,如热毒、湿毒、疫毒等;其二是药物的作用强弱,有大毒、中毒、小毒之说,《黄帝内经》说:“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无毒治病,十去其九,谷肉果菜,食养尽之,无使过之,伤其正也。”所以,习惯上把中医治病称作“以毒攻毒”。前一个“毒”字指中药的功效,后一个“毒”字指致病的邪毒,含义各异,不可混淆。但是,假如不遵照中医辨证论治的原则而使用中药,同一种药物则会因使用不当而变成对身体有害的“毒性物质”了。这个“毒性”当然与中医无关———不仅不是中医的责任,而且乱用中药历来是中医大夫们极力反对的。
  西医讲的病毒,是指由体外而来的导致疾病的病原微生物。病毒之所以可以进入人体而为病,往往与一个人免疫系统的机能有很大关系。由于对病毒的认识和控制尚在研究、探索之中,因而目前尚缺乏理想的、特异的药物可用,这一课题也一直是现代医学的一个研究重点。
  板蓝根在中药里属于清热解毒之药,它只是对中医所讲的热毒有疗效,但是对于湿毒、寒毒所致之病,板蓝根就不相宜了。疫毒导致的疾病也有寒湿疫、暑燥疫之分,使用板蓝根时也同样需要辨证。这是中医对板蓝根药性、功效的科学认识。
  如果把板蓝根或以其为主的制剂用在某一种病毒性疾病中,而且临床证明疗效满意,这对西医来说还只是经验性的。经验是不能纳入科学体系的,必须经过进一步研究,取得西医的药理学的一系列指征认可之后,才能像青蒿素那样,成为一种新的西药。不过还需要强调,即使到了这个时候,中药的板蓝根和从板蓝根中提取有效成分的新的西药,在中、西医两个医学体系中的科学含义,仍然各不相同,不能互相代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