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轻松掌握插花的技巧

来源:那花园
】 2007-06-16 11:00
[摘要]居家插花,只需稍许掌握一些花形和比例的摆放等技巧,达到随意、流畅、赏心悦目的效果就行。

  许多人都喜欢用鲜花点缀家居。大家也许都会有这样的体会:每次路过花店,都会被眼前那绚丽多姿、造型各异的鲜花陶醉。而当自己买下一大捆鲜花兴冲冲地带回家,搬出花瓶、花篮,费尽功夫插好,却总感觉不像在花店中那样充满韵味和灵气。如何掌握插花技巧呢?

  矿泉水瓶也能插出“艺术”

  居家插花,只需稍许掌握一些花形和比例的摆放等技巧,达到随意、流畅、赏心悦目的效果就行。但初学插花者,往往难以掌握这一技巧。在选用花器上也不需要刻意追求,稍稍花点心思,用一只碗或一只矿泉水瓶也能插出令人心仪的插花效果。

  插花技巧疏密有致动静相宜

  家庭插花不必选购奇花异草或高档花卉,宜选择经济实惠、时令性较强的常用花卉来美化家居。如常见的百合、玫瑰、康乃馨、马蹄莲、扶郎等。插花还要懂得花搭配的一般常识,淡色的花应插低,深色的花宜插高,这样花才有稳定感;花朵枝叶方面,一般上疏下茂,高低错落。花朵不要插在同一横线或直线上,位置要前后高低错开,疏密有致。花和叶不要等距离安排,应有疏有密,富于节奏感;花为实,叶为虚,有花无叶欠陪衬,有叶无花缺实体;动静相宜,既要有静态的对称,又要有动态的错落。

  家居插花还要与环境协调,客厅、卧室、茶几、餐厅、卫生间等,都有不同讲究。如摆放在客厅长方形茶几上的插花,因客厅是家居最大的空间,花艺的摆设与装修格调应一致,色彩宜以明快大方、自然典雅为主,由于茶几呈四面观向,所以该插花层次上以水平、椭圆为主。而在客厅沙发拐角处,插花造型以倒“T”或者是“L”状自由式插花,加入曲线、直线线条设计,更显错落有致。

  挑花学问花朵含苞欲放最佳

  值得一提的是,如何选花枝也是很重要的。插花以花朵尚未完全盛开者为佳,枝条上应带一部分叶片与含苞欲放的花蕾,枝条依花瓶的高矮而定。花枝太长,重心不稳,瓶易倒伏,花枝太矮则影响造型。

  插瓶时,先选插一枝主体花枝,两侧各插一枝陪衬枝,然后可适当选插一些观花、观果、观叶的不同花枝,使之融为一体。要避免花枝排列整齐,主体花枝要突出,陪衬枝要短于主体枝,不能将所有花枝束缚在一起一次插入。

  在选择花枝和插瓶过程中,同一种材料和叶的中间不可夹插其他品种的花枝。大朵的花不应插得太高,以免有“头重脚轻”之感。

  温馨提示如何延长插花寿命

  1.插枝宜在晨露未消时剪切,将花枝浸在水中部分的叶片剪去,防止腐烂,剪后立即插入水中,以免因失水过多影响插花寿命。对木本花枝,其末端在灶火上烧焦,然后将烧焦部位浸入酒精里1分钟,取出用清水漂洗后插瓶。这样处理可防止养分下泄和插后枝条烂坏。

  2、水瓶插入切花后,不要放在阳光下直晒,更不宜放在离取暖源较近处,否则花朵容易凋谢。此外,不宜将鲜花放在成熟的水果附近,不然会加速花瓣的脱落,如月季、香石竹、水仙、小苍兰、百合、满天星等,对水果放出的气体都很敏感。

  3.在瓶中放0.1%的食盐可以防腐,放0.1%的食糖可增加营养。在500克水中放入碾成粉末的阿斯匹林半片,或维生素C一片,或适量的硼酸、硫黄,均有延长花期的效果。

  4、合理用水,是延长插花寿命的关键。插花时应选用清洁的、接近室温的河水、雨水或塘水。如用自来水,必须先放缸(桶)内存放1天再用。同时要注意经常换水,并及时清除残花、残叶,适当剪短花枝,以利花枝吸水,延长鲜花寿命。

  推荐阅读:

  艺术插花造型的基本原理与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