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简单艺术插花的三个步骤

来源:成才网讯
】 2007-06-18 11:33
[摘要]插花的三步骤:插花要讲立意、花材技术处理、插花保养。

 

  第一步:插花要讲立意

  不同的节日、季节等环境,插花的造型、意境要有所不同。如新婚居室插花应以表达喜庆为主,常选用玫瑰、郁金香、马蹄莲等花材。总之在使用饰物示意手法时,注意用于示意的饰物以简单概括抽象为好,达到会人会意,而又含蓄的效果。

  第二步:花材技术处理

  1、注意采剪时间花朵在清晨所含水分和营养均处于饱和状态,此时采剪可延长开花时间。如采剪后不急用,可采些许含苞待放或初放者用纸包起置于4℃至5℃冰箱中保存。

  2、浸烫、灼烧法切花剪下后或进行插花时,将花枝基端置于沸水中浸烫1分钟,或置于蜡烛或酒精灯火焰上烧焦再浸入医用酒精泡一下,取出后用清水漂洗干净,这样可防止茎组织内汁液外流,水烫多用于草花,火灼则多用于木本花卉。

  3、水中剪切法将花梗浸入清水中用剪刀在枝节上斜剪,避免空气进入导管造成吸水困难。有乳汁的花枝及多浆植物不宜采用此法。

  4、切口涂抹花材剪取后可用赤霉素、稀盐酸等对切口进行涂抹,来抑制病菌防止切口腐烂。

  第三步:插花保养

  1、定期换水,更新茎切口(一般3至5天一次,在水中进行)。

  2、投入0.05%的硼酸、硫磺、石炭酸、水杨酸、维生素等进行浸泡或用0.033%的阿司匹林或0.025%的高锰酸钾溶液浸泡。

  3、要经常用清水对叶面喷雾,以减轻植物体内的水分蒸腾,并可适当进行叶面喷肥补给养分。

  推荐阅读:

  艺术插花的色彩设计

  >>阅读更多信息:进入插花艺术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