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如何快速制作银杏盆景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9:14
[摘要]银杏因其姿态优美,叶形奇特,秋天叶色金黄,是制作盆景的优良树种。由于银杏姿态古老,因此做成直干式、斜干式、卧干式和曲干式等形式更能显现其特点。银杏属于慢生树种,往往一盆盆景需要十几年、二十几年才能成型。因此,如何使盆景早日成型显得更为重要

  银杏因其姿态优美,叶形奇特,秋天叶色金黄,是制作盆景的优良树种。由于银杏姿态古老,因此做成直干式、斜干式、卧干式和曲干式等形式更能显现其特点。银杏属于慢生树种,往往一盆盆景需要十几年、二十几年才能成型。因此,如何使盆景早日成型显得更为重要。通常采用特殊粗大接穗法加快盆景的成型速度。具体过程如下:

  一、挑选优良接穗

  银杏的品种不同,生长发育也不一样。因此,挑选结果早、发育好的接穗,是快速制作银杏盆景的重要条件。一般只有选用二年生的至少有 2-3 个饱满芽的枝条作接穗,才能早日形成树冠。

  二、嫁接

  砧木可选用实生苗。实生苗一定要生长发育良好,长势旺盛,这样才能保证嫁接后长势旺盛。嫁接一般采用插皮接,时间在春季树液活动期即“离皮期”。其方法是:将砧木削成 7 厘米左右的长舌状斜面,接穗截成 30 厘米长左右,将砧木从接穗的下口向上插入,一般根砧的株数为 3 株,呈三足鼎立之势。接后为使其牢固,可用薄金属片裹紧,进行正常养护。

  三、加强肥水管理

  管理是促进银杏快速生长的重要条件。肥料与水分供应一定要跟上。银杏缺水易落叶,要注意保持盆土湿润。但水也不宜过大,夏季高温时要早晚浇水,不要间断,秋季可酌情减少浇水次数。通常银杏生长期可每 20 天左右喷一次稀薄液肥,并要注意氮、磷、钾的合理搭配。

  四、促进开花结果

  银杏是雌雄异株植物。雌株银杏可培育成更具观赏性的硕果累累的盆景。为促进其早日成型,可以从嫁接后的第二年起,每年 6-7 月份银杏生长旺盛时,在主干或主枝上进行环割或倒贴皮处理。环割的方法是,在树木的主干或主枝适当位置,用刀围绕枝干切断树皮,阻断其树液流动,促进花芽分化和座果。倒贴皮的方法是环干扒皮一圈,宽度为 0.5 厘米左右,深度达到木质部,再把皮撕下放回原处,环割和倒贴皮法对于银杏的开花座果,均有很大的提高。

  几年以后即可看到硕果累累,姿态优美的银杏盆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