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无土栽培花卉

来源:未知
】 2006-05-06 14:48
[摘要]无土栽培花卉与土培花卉相比,具有如下优点: ⑴品质好。无土栽培花卉的营养液是根据花卉生长需要配制的,所以培育出的花大而多、味浓、色艳、花期长。 ⑵节约养分、水分和劳力。无土栽培花卉只要定期给植株补充营养液即可,操作简便、省工省时。 ⑶清洁,无
   无土栽培花卉与土培花卉相比,具有如下优点:
    ⑴品质好。无土栽培花卉的营养液是根据花卉生长需要配制的,所以培育出的花大而多、味浓、色艳、花期长。
    ⑵节约养分、水分和劳力。无土栽培花卉只要定期给植株补充营养液即可,操作简便、省工省时。
    ⑶清洁,无杂草,病虫害少。

      花卉的无土栽培主要抓好以下两点:

       一、基质准备。无土栽培基质的主要作用是将花卉植物固定在容器内。目前国内常用的无土栽培基质:⑴直径小于3毫米的沙粒。⑵直径大于3毫米的天然砾石、浮石、火山岩等。⑶具有良好的缓冲性、不沉于水的云母类矿物蛭石。⑷珍珠岩。将它和泥岩、沙混合使用,效果更好。⑸透气性能好、有较强持水性的泥炭。可单独作基质,亦可与炉渣等混合使用。此外,炉渣、砖块、木炭、石棉、锯末、蕨根、树皮等都可作基质。基质在使用前应洗净消毒。

      二、营养液配制。配制无土栽培花卉的营养液所用的各种元素及其用量,应根据所栽花卉的品种及其不同生育期、不同地区来决定。在此介绍一例配方:1升水中加磷酸铵0.22克、硝酸钾1.05克、硫酸铵和硝酸铵各0.16克、硫酸亚铁0.01克,混匀即为营养液。配制和贮存营养液的容器应用陶瓷、搪瓷、塑料或玻璃器皿,切勿用金属容器。用法:盆花在生长期每周浇营养液1次,用量可根据植株大小灵活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