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水培技术(一)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20
[摘要]水培花卉虽然管理方便,清洁卫生,但并不是所有的花卉都可以水培的,下面是我们近几年来根据自己实践经验,总结的一些易于水培的花卉目录,供大家参考: 水竹草 旱伞草 一帆风顺 紫露草 吊竹草 彩叶草 虎耳草 君子兰 吊兰 一叶兰 冷水花 春羽 海芋 龟背竹 禾

  水培花卉虽然管理方便,清洁卫生,但并不是所有的花卉都可以水培的,下面是我们近几年来根据自己实践经验,总结的一些易于水培的花卉目录,供大家参考:

  水竹草 旱伞草 一帆风顺 紫露草 吊竹草 彩叶草 虎耳草 君子兰
吊兰 一叶兰 冷水花 春羽 海芋 龟背竹 禾果芋 粉黛
金皇后 绿宝石 银皇帝 白掌 绿帝王 马蹄莲 广东万年青
花叶万年青 孔雀竹芋 绿萝 虎尾兰 肾蕨 朱焦 富贵竹
金边富贵竹 棕竹 袖珍椰子 变叶木 金琥 香龙血树

  水培操作:

  [1]选择器具。根据您欲进行花卉水培植物材料的品种,形态,规格,花色得具体情况,选择能够与该花木品种相互映衬,相得益彰的代用瓶,盆,缸,等器具,按照前面提到的水培器具选择的原则,购买或加工自制,使之使用得体,观之高雅,切不可对所用的器具随手拿来,随意乱用,以免影响水培花卉的形象和室内装饰的美观,做到器具花卉与居室环境取得统一与和谐,以达到较理想的观赏效果。

  [2]脱土洗根。这里阐述的室内花卉水培技术,主要是指土壤栽培改为水培的技术,因此必须做好脱土洗根工作。大家知道,土壤栽培是有机营养,而改为水培以后,则彻底改变为无机营养栽培,其土壤中和附着在根系的有机物都要严格的清洗干净,以免影响水培花卉的正常生长和病虫害的侵染。

  其洗根的方法是:把选好的花卉植株,从土壤中挖出或从花盆中轻轻倒出,先用右手轻提枝茎,左手轻托根系,换出右手轻轻抖动,慢慢拍打,使根部土壤脱落露出全部根系。然后清水中浸泡15-20分钟,在用手轻轻柔洗根部,经过2-3次的换水清洗,直至根部完全无土,洗根的水清亮透明不含泥沙时方为洗净。但要十分注意,有些花卉根系坚硬,盘扭错节,而许多泥土在缝隙之中,必要时可用竹签或木棍,螺丝刀挖出。必须做到一点泥土不剩,这是水培成功的重要环节之一,切不可疏忽大意。

  洗净泥土后,可根据花卉根系生长情况,适当剪除老根,病根和老叶黄叶。因为水培花卉根部同样是观赏的重要部分,所以在整理根系时亦要考虑其形态的美,对其根叶修剪后,再在清水中清洗一遍,以冲去剪时留下的根毛残渣,以免带入水培器具而造成污染。

  [3]根部消毒。花卉根系清洗干净后,配制0。1%的高锰酸钾水溶液,置入塑料或搪瓷盆中,其溶液量可根据所浸泡的花卉多少而定,可一次浸泡数株或多株花卉,以淹没全部根系为标准。待浸泡10-15分钟后,把花卉植株拿出溶液,再在清水中清洗即可栽植。注意,根部消毒时间不可过长或太短,高锰酸钾溶液度也不可太浓或太稀。其适当的配比除用天平度衡外,主要靠经验配制和看溶液的颜色{呈浅紫红色}而定的。

  [4]科学栽植。采用花瓶栽植的,如果是玻璃花瓶,因玻璃较厚有一定的重量,可将花卉捋顺根系小心放入花瓶,为使花卉直立不到,可将瓶口周围用石子或卵石固定,后倒入瓶体内2/3水分即可,注意要把根系舒展。如果采用塑料花瓶,由于质地很轻,即使有水也很难支撑花卉植株,造成头重脚轻而倒伏。因此,对此类器具在栽植前可先将瓶内装上一定数量的石粒,以增加花瓶的体重,后再如前把花卉植入花瓶即可。

  盆,缸或其它器具栽培;如采用其他无底孔的各种花盆或采用圆形及长形鱼缸栽植水培花卉的,就必须考虑水中根系固定问题。其栽植和固定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第一,盆底垫泡沫,根上压卵石方法。对于株型较大根系较多的花卉,必须利用较深的盆缸。在栽植前先在盆底垫些泡沫块,在用卵石压住或夹住大根,让其直立不倒,再慢倒入水,以淹没大部根系为准。如春羽,龟背竹等。

  第二,支撑架支撑法。对于株型较小或单干直立花卉,为使观根效果更好,则不采取垫底压根法,可采用支撑架支撑法,把用竹签或钢丝根据盆的大小和形状做的支撑架,上下左右或周围固定支撑住花卉植株而不倒伏。如君子兰,广东万年青等。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