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家庭养护水培花卉注意要点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20
[摘要]水培花卉选取的花材多数为耐阴的观叶花卉及花叶兼赏花卉。如红掌、合果芋、白玉万年青、银苞芋、凤梨等。这些花卉喜温暖湿润,略耐荫蔽,忌高温干热。“水培”只改变了栽培形式,不可能改变其生长习性及所需要的环境因子。夏季最好将水培花卉放置在光线明亮,
水培花卉选取的花材多数为耐阴的观叶花卉及花叶兼赏花卉。如红掌、合果芋、白玉万年青、银苞芋、凤梨等。这些花卉喜温暖湿润,略耐荫蔽,忌高温干热。“水培”只改变了栽培形式,不可能改变其生长习性及所需要的环境因子。夏季最好将水培花卉放置在光线明亮,湿度稍高,较凉爽,有良好通风的环境。忌阳光直射,但也不能过于荫蔽,以免花卉光合作用受阻,长势衰弱,茎节伸长,叶质变薄。造成有色块,彩纹的花卉叶片失去光泽。 

  不应将水培花卉摆在正对空调机出风口位置,风速过快会使枝叶受伤害,轻则叶片卷曲,重则焦边枯萎。还要考虑到花卉对温度的要求白天高于夜晚,若夜间关闭空调机,环境温度高于开启空调机的白天温度,对水培花卉生长是不利的。开启空调机时在花卉旁边放一盆清水或往叶面喷雾增加环境湿度,花卉摆放在距空调机出风口远一些的位置,昼夜温差不大是没有问题的。 

  夏季气温高,器皿透明度好,环境明亮,容易引发营养液藻类大量孳生。或者是更换营养液的时间过长,都会藻类与花卉夺氧,分泌物污染溶液,使营养液品质下降。附着在花卉根系上的藻类防碍根的呼吸,干扰花卉的正常生理活动,危害极大。一旦营养液孳生藻类,就果断地倒掉被污染溶液,彻底清洗器皿刷除附着在花卉根系上的藻类,更换新的营养液。 

  水培花卉应选择与其配套的植物营养液栽培。但是,不同的花卉在不同的生长阶段所需要的营养元素也不一样,若同时栽养五、六瓶乃至十几瓶水培花卉,又品种各异,为每种花卉都购买一瓶配套的植物营养液是不现实的。为了简便起见,如没有专用营养液可以选择使用通用型植物营养液。 

  通用型植物营养液一般都含有花卉生长所必须的全部营养元素(包括大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各种元素配比均衡,无机盐呈离子状态,适用范围广,适于不同花卉品种生育阶段对养分的需要,无毒、无害、pH值、离子浓度利于营养吸收。市场出售的植物营养液种类繁多,良莠不齐,应该到水培花卉专卖店选购厂家信誉好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