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水培花卉欣赏及培养技术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20
[摘要]水培花卉的特别卖点 众所周知二十一世纪花卉产业是朝阳产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每年中国花卉市场消费量正与日俱增!水培花卉作为花卉栽培中的精品花卉,它高雅、清洁、易养护以及独特的观赏性、健康性必将引发一场新的花卉消费革命! 1、观赏性强:产品

  水培花卉的特别卖点

  众所周知二十一世纪花卉产业是朝阳产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每年中国花卉市场消费量正与日俱增!水培花卉作为花卉栽培中的精品花卉,它高雅、清洁、易养护以及独特的观赏性、健康性必将引发一场新的花卉消费革命!

  1、观赏性强:产品实现了花鱼共养,上面红花绿叶,下面须根飘洒,水中鱼儿畅游,立体种植,产品新奇,是亲朋好友送礼佳品。这样的水培花卉市场必定大受欢迎。

  2、自由组合:各种水培花卉可以像鲜花那样随意组合起来培养,且长期生长,形成精美的艺术品。如几种水培花卉组合在一起可组成“龙凤呈祥”、“比翼双飞”等。还可将不同花期的水培花卉组合成四季盆景,表达生意常年红火,买卖四季兴隆。

  3、清洁卫生:水培花卉生长在清澈透明的水中,没有泥土,不施传统的肥料,不会滋生病毒、细菌、蚊虫,更无异味,可广泛应用于企业、宾馆、酒楼、机关、医院、商店、家庭等各种场合。

  4、 养护方便:种植水培花卉特别简单,省时、省事、省钱、省心!这样的水培花卉市场必定大受欢迎。

  5、 调节气候:居室摆放水培花卉或者水培观赏蔬菜,可以增加室内外空气湿度,调节气候,怡人心情,有益身心健康。

  6、 形式多样:水培花卉即可像普通花卉一样一株一盆,也可以组合成盆栽艺术品;如果承接大型园林工程,可以融入山、水、鱼桥等,花在水中长,鱼在池中游,景色新颖,高雅别致;也可将水培花卉培养在饭桌、茶几、吧台上,形成生态家俱。办公室、酒吧、咖啡屋、餐厅如果摆上这样的家俱,在吃饭、开会聊天时,又可观赏奇花异景,平添高雅情调。

  7、 文化生活调节济:养花可陶冶性情,增添乐趣,增进健康。

  8、 净化空气:水培花卉的枝叶可吸收CO2, 释放O2,花卉释放自身独有的芬芳香味,让生活处处芳香四溢,使人们能在优美的环境中工作和学习,为生活添美。

  9、 水培药用花卉用途广:水培花卉大部分花卉可直接药用,少量加工之后可药用。具有明目养肝、清润心肺、行血益气、清热解毒等功效。

  10、立体种植:水培花卉以它独有的生长方式,可多层种养,节约空间和土地。

  11、功能园艺:水培花卉以独特的生存方式,可发展成为水上花园旅游景点的新景观。

  水培花卉与土培花卉的对比:

  纵观花卉的的用途和发展趋势,我院以敏锐的市场观察能力,顺应花卉向高品位、高质量、高档次的发展态势,以严谨的科学技术实现在花卉、蔬菜水培,该技术一经推广,得到社会的认可。它比土培花卉有许多优点(见表):

  现代水培花卉 传统土培花卉

  养护方便,无须平时浇水施肥。 养护麻烦,每天浇水,时常施肥,加杀虫剂
干净、卫生、无异味、无病虫害及污染。 易有病虫,美化环境的同时又污染环境。
生命力强,出差及度假1-2个月无人打理也无妨。 易死亡,浇水多易烂根几天不浇水则枯萎。
花盆设计新颖、高贵并采用雨花石等各种石点缀。 花盆基本上是廉价的塑料盆或瓦盆。
国内首创,符合国际花卉消费趋势。 传统、没特色。
看花、观根、赏鱼,观赏性强。 不能观根赏鱼。
顺应时尚,是高档装修室内花卉装饰的最佳选择。 服务对象范围窄、只适合大众消费水平。
摆放随心所欲,不同种类花卉可任意组合。 不适宜摆放在台面,不能随意组合。

  注:

  水培的优点:

  干净:摆脱了泥土粪肥,淘汰了花盆底孔。
省事:无须经常浇水,不必松土、除草、换土、施肥。
简单:营养液不干不加,干了就加。
美观:容器工艺化,材质形状多样。

  土培的缺点:

  肮脏:土壤中的微生物在分解有机肥时会释放二氧化碳、硫化氢等有害气体同时与人争夺氧气,导室内空气恶化,土壤中会滋生小虫,花盆会滴漏污泥浊水。
很麻烦:须经常浇水,经常松土,不断除草,定时换土,定期施肥。
较复杂:要有一定的浇水技术,施肥技术,换水技术等。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