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旱伞草无土栽培方法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20
[摘要]旱伞草系莎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西印度群岛,四季常绿,文雅俊秀,为理想的室内观叶植物。 旱伞草性喜温暖湿润、通风阴凉的环境,管理较粗放,繁殖简单,其中尤以切根分栽最易成活。现介绍旱伞草无土栽培方法如下: 将植株放入不漏水的盆钵中(以深口盆

  旱伞草系莎草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原产西印度群岛,四季常绿,文雅俊秀,为理想的室内观叶植物。

  旱伞草性喜温暖湿润、通风阴凉的环境,管理较粗放,繁殖简单,其中尤以切根分栽最易成活。现介绍旱伞草无土栽培方法如下:

  将植株放入不漏水的盆钵中(以深口盆为好),将洗净的石子或粗沙、卵石等填入盆内,压住根系,填充的多少以确保植株不摇动并在水中不倒伏为度。

  旱伞草一上盆,需立即灌水,以灌满盆体而不外溢为度。最好选用雨水、雪水、河水和池水,自来水则应放置一两天后再用。要经常向盆中兑水,最好用喷壶从上而下喷淋,使叶片无灰尘,新鲜、碧绿、有光泽。春、秋、冬季可每月换水一两次,夏因气温,可4至6天换一次。换水时应注意将根部粘液冲净,否则容易烂根死亡。

  施肥可采用养分充足的肥片溶液,用尿素、复合肥也可以。夏季开花前和冬季休眠前要各施肥一次,每次一两片,溶化后施入盆中,注意肥料宜淡勿浓,以防肥害。

  旱伞草比较耐阴,可经常置于室内观赏,但应避开通风口,以防风吹使植株倒伏。夏季空气干燥,应常向叶面喷水,保持一定湿度。冬季将其移至室内温暖向阳处,室温不可低于5℃,并要保持相应的湿度,勤用温水(15℃至20℃)喷洒叶面,保持叶面无灰尘,以利于光合作用。遇寒流来临,要采取防寒措施,注意暖使植株免受冻害,安全越冬。春季谷雨前后,可置于室外背风向阳处养护,平时多用温水喷洒叶片,盆中要加足水分,以防风吹干燥,导致缺水而枯死。此外,适当进行修剪,剪去枯枝残叶,促进新梢生长。若植株出现拥挤现象,可进行分株。

  
无土栽培旱伞草方法简便易行,清洁卫生,特别是兼有盆栽、盆景的观赏效果,如置于客厅、书桌等处,可谓独有雅趣,为室内理想的观赏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