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水培花卉营养液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21
[摘要]适合水培的植物较多,主要是各种观叶植物。如:天南星科的丛生春芋、银包芋、火鹤花、广东万年青、龟背、绿巨人、银皇后、合果芋,鸭趾草科的淡竹芋、吊竹梅,百合科类的芦荟、吊兰、银边万年青,景天科类的莲花掌、芙蓉掌及其他类的君子兰、兜兰、蟹爪兰、

  适合水培的植物较多,主要是各种观叶植物。如:天南星科的丛生春芋、银包芋、火鹤花、广东万年青、龟背、绿巨人、银皇后、合果芋,鸭趾草科的淡竹芋、吊竹梅,百合科类的芦荟、吊兰、银边万年青,景天科类的莲花掌、芙蓉掌及其他类的君子兰、兜兰、蟹爪兰、富贵竹、吊凤梨、银叶菊、巴西木、常春藤、采叶草等百余种。

  水培花卉系列营养液可分为:水培营养液、水培君子兰营养液、水培仙人掌科植物营养液、花卉叶面肥(A型)、花卉叶面肥(B型)、生根营养液、浸种营养液。

  使用要点:

  一、各类植物生长所需温度、湿度、光照等均按要求养护。

  二、水培花卉要求室温5℃以上,30℃以下为宜。不能暴晒于阳光下,防止液体温高伤根。

  三、配兑营养液分淡、浓两种方法。浓营养液:每包兑水1.25升,春秋季及生长旺盛期用。稀营养液:每包兑水2升,冬夏季及从土栽转入水培时作过渡液用。

  四、花卉从土培转为水培时,需将花卉根部洗净,然后将根部一半浸入稀营养液中过渡。切不可将根部全部浸入营养液中,以免影响根部呼吸,可根据花卉根部特征,调整液面高低,当新根生出后,注意使液面接近新根尖。

  五、水培初期,部分花卉要换根,此时,旧根腐烂属正常现象,应及时剪去烂根,洗净植株,洗瓶换液,直至新根生长正常。无根的君子兰及仙人掌类植物水培时,应将其底部触及液面,待新根长出后,液面降至根部的4/5处。

  六、带节草本植物,取其顶端成熟枝条,经修剪后直接置于水培液中,能长出新根,成为一株新植株。当新根长至2至5厘米后,将根部一半提出液面进行水培。

  七、水培营养液、水培君子兰营养液、水培仙人掌科植物营养液无毒无腐,可较长时间不换液。当营养液被吸收和挥发后,仅需添加配兑好的营养液。

  八、每隔15天叶面交替喷施“花卉叶面肥(A型)和花卉叶面肥(B型)”,能使花卉叶面油绿,生长旺盛。

  九、水培有根花卉还可使用生根营养液,根据根部木质化程度确定浸泡时间,一般草本植物浸根部10至30分钟,木本植物2至24小时,再置于淡营养液中过渡。浸种营养液浸泡种子,可提高发芽率,苗壮,生长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