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家养水培花卉三要素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21
[摘要]水培花卉除光照、温度、湿度诸环境因子要求与土壤栽培完全相同外,对水、肥、氧的要求在管理上有天壤之别—— 水:家养水培花卉应该采用软水作水源,一般可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自来水。自来水经过过滤、沉淀、灭菌处理,清洁卫生,酸碱度在7以下,可以放心地用
水培花卉除光照、温度、湿度诸环境因子要求与土壤栽培完全相同外,对水、肥、氧的要求在管理上有天壤之别——   水:家养水培花卉应该采用软水作水源,一般可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自来水。自来水经过过滤、沉淀、灭菌处理,清洁卫生,酸碱度在7以下,可以放心地用作莳养水培花卉。 河水、湖水、池塘水、井水不同程度地被污染,富营养严重,各种离子可能相差悬殊,若其中一项离子含量超标,长期使用就会使植物受损或中毒死亡,故不宜用作水培花卉的水源。 肥:家养水培花卉必须使用以硝态氮肥为主的低浓度专用营养液。水培花卉营养液一般都含有花卉生长所必需的全部营养元素,各种元素配比均衡,无机盐呈离子状态,适用于不同花卉品种及其各生长发育阶段对养分的需要。且无毒、无害,酸碱度适当,利于营养吸收。 将土壤肥料、颗粒化肥粉碎后用于水培花卉是不可取的。短期使用可能对花卉没有明显的影响,若长期施用必然会妨碍正常的生理代谢。更不允许使用有机肥作水培花卉的肥源。尿毒稀释后可用作叶面喷施,决不可添入到营养液中。 氧:家养水培花卉,水(营养液)是在静止状态,溶解氧低于/ppm/L,花卉是在缺氧的器皿中勉强维持生命,常见其根系逆向生长,向液面伸展,以求呼吸到更多的氧气。因此,提高水培营养液的含氧量对花卉的正常生长是十分必要的,夏季尤为重要。 增加溶解氧有以下几种简单易行的方法: 1.增加更换营养液的次数2.振动增氧,一手固定花卉植株,另一只手把握器皿轻轻摇动10余次。摇动后的营养液溶解氧含量能够提高30%左右。 3.在营养液中加入适量的“固态氧”或添进1%的过氧化氢(3%双氧水)。 4.采用微型潜水泵或增氧泵(均为水族箱标准制品)对营养液进行瀑气,植物根系在这样的环境中可获得充足的氧气,呼吸作用非常旺盛,促使花卉健壮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