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家庭水培花卉相关知识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21
[摘要]水培花卉专用营养液营养液的管理:如何识别营养液的好坏: 因营养液是以化学元素配制而成的,其特征是无色、无味、无腐蚀,但保管时应将其置于暗处,并给于明显标志,以防误食。营养液是以多种化学元素按科学方法配制而成,一旦各种元素比列不 正确将会产生元

  水培花卉专用营养液营养液的管理:如何识别营养液的好坏:
因营养液是以化学元素配制而成的,其特征是无色、无味、无腐蚀,但保管时应将其置于暗处,并给于明显标志,以防误食。营养液是以多种化学元素按科学方法配制而成,一旦各种元素比列不 正确将会产生元素沉积现象,造成植物无法吸收而影响生长.
浓缩营养液的稀释:
用针筒、量筒等工具,按
1:50(取1毫升浓缩营养液加入50毫升的清水中)的比列加水(泉水、自来水、井水、河水均可),配制成稀释后的营养液(简称“标准液”)进行水培。
注意:因不同植物需不同的营养成份及PH值,过多过少都不利于植物生长。所以,水培花卉因根椐不同植物进行营养液调整。

  水培花卉驯化液驯化液:

  驯化液主要用于部分泥栽植物改性时,需通过驯化使其适应水培而长出水生根。驯化液的构成:生长激素(吲哚乙酸、奈乙酸)组织逾合剂等组成。
营养液配方及说明:1000毫升水中成份:
磷酸二氢钾:0.24g硫酸镁:0.5g销酸钾:0.56g销酸钙:0.83g硫酸亚铁:18mg硫酸铜:0.3mg硫酸锰:4.2mg硫酸锌:2.2mg硼酸:3.5mg

  水部花卉需好的营养液配方,但配制过程复杂,如没有按科学的配制方法操作,即使有好配方也不可能配出好的营养液。
营养液的配制需具有一定化学知识,必须要了解各化学元素的特性、配制的先后顺序、PH值的测定及调节等相关知识。

  配制过程注意事项:
1、以40至60度温水分别溶解各化学药剂。
2、药物混合需做到缓慢。
3、混合后的营养液PH值必需控制在5.5至6.5之间。
4、配好的营养液长期存放不得有沉淀物出现。配制A、B液是科学的,因为A、B液混合,有效成份不会在短期内部分沉降,有利于植物吸收。

  
养花技巧
无气生根植物水培时,营养液不得泡至植物根顶部,需留部分根部暴露在空气中以利于氧气吸收。1、将所泥栽植物连同根部泥土一起放入相应大小的容器内,加入清水渗透泥土,尽量让泥土自然软化、脱落,然后用摄子等工具将泥土完全洗尽,放入容器中待用。尽量不要伤及植物根系,如植物根部已损伤,可用0.05%的高锰酸钾对其进行消毒1分钟左右。 再将驯化液加入无土诱根基中,让植物生长7—15天,让植物逐渐适应新的生长环境,植物一但长出新根成活,即可进行营养液水培。如在冬季进行改性,改性期适当延长。
冬季注意保温。
植物生长一段时间后,吸收了营养液中养份,同时也进行了养份的补充,这时养液成份比列会发生变化,所以需在15天内将旧的营养液全部更换,但最好不要超过一个月。更换营养液时请同时冼尽水培容器,防止青苔等藻类出现。如更换营养液时瓶子较清洁,可直接将旧营养液倒掉,换入新的营养液即可.
水培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1)、配制营养液时,忌用金属容器,更不能用它来存放营养液,最好使用玻璃、搪瓷、陶瓷器皿。
(2)、在配制营养液时如果使用自来水,则要对自来水进行处理,因为自来水中大多含有氯化物和硫化物,它们对植物均有害,还有一些重碳酸盐也会妨碍根系对铁的吸收。因此,在使用自来水配制营养液时,应加入少量的乙二胺四乙酸钠或腐殖酸盐化合物来处理水中氯化物和硫化物。
(3)、一般情况下,盆中的栽培水过一两个月要更换一次,用自来水即可,但注意要将自来水放置一段时间再用,以保持根系温度平稳。
(4)、水培花卉大都是适合于室内栽培的阴性和中性花卉,对光线有各自的要求。阴性花卉如蕨类、兰科,天南星科植物,应适度遮荫;中型花卉如龟背竹,鹅掌柴,一品红等对光照强度要求不严格,一般喜欢阳光充足,在遮荫下也能正常生长。保证花卉正常生长的温度很重要,花卉根系在15-30度范围内生长良好。
(5)应注意辨别花卉的根色以判断是否生长良好。光线、温度营养液浓度恰当的全根或根嘴是白色。请注意严禁营养液过量,严禁缩短加营养液的时间间隔。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